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二中实验室可造机器人 激光切割机等亮相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04-17 13:04:31 字号:TT

学生制作的机器车,可以按照指令运行。

    机器人实验室、机械工程实验室、3D打印室……这些高端实验室出现在岛城高中。16日,青岛二中的工程坊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慧鱼工程实验室正式开放,面向高一学生开课,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学习3D打印、激光打印、机器人制作、机械工程等课程。

    现场 实验室里学造机器人

    工程坊是青岛二中今年开设的创新实验室之一,此外,学校还开设了

机械工程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人体健康实验室。其中工程坊实验室包括现代加工实验室和传统加工实验室。学校面向高一学生开课,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秀,目前共有130名学生上创新课程。

    16日,在机器人实验室,赵忠勇老师正在引导学生搭建机器人模型。另外三名学生则坐在电脑前做编程。“我就喜欢动手制作一些东西,对机器人很感兴趣。”高一二班学生崔洁玉说,当听说学校开展了机器人选修课,并有丰富的机器人零部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记者看到,机器人实验室共有30名学生,其中只有7名男生。“女生报名早,把名额都给占了,男生到后来都报不上名了。”玩机器人的“娘子军”占据主力,赵老师笑着说希望有更多的男生参与。不到半个小时,学生们就制作了一个简单的机器人,并能按照指定的路线行走。

    在机械工程实验室,学生们上的是慧鱼工程创新课程。这一节课,韩潇老师带领学生们用机械结构套件拼装起重机。“先让学生学会慧鱼模型的拼装方法,然后再告诉他们连接线的加工和走线方法。”韩老师指着几个模型说,汽车、洗衣机等,这些都是学生拼装出来的。在韩老师看来,现在学生通过自己拼装机械模型,然后再学习工作原理,非常直观。

    目标 为创新人才培养搭建平台

    青岛二中创新发展指导办公室主任矫蕾介绍,4个创新实验室中,工程坊实验室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设立,机器人实验室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设立,人体健康实验室则由青岛401医院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两家外援会给学校创新课程设置、大赛举办进行指导,并定期派教授来上课。

    4个实验室的设备都比较高端,不同于普通实验室。其中高中拥有3D打印设备并开设3D打印课程,在全省尚属首例。据透露,4个实验室的设备投资共达250万元。一般说来,一个学校按照36个教学班,24个理科班计算,所有供理科生用的实验室设备投资,也不过300万元。

    探访了几堂创新实验课,记者发现,学生们都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在操作时也对这种高端技术和新鲜课程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开设这几个创新实验室,是学校从素质教育向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升华,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创新能力培养的平台。”矫蕾说,学校每年都有100多名学生拿到发明专利,如今学校开设创新实验室,更能开拓学生视野,给学生提供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甚至能帮助他们实现创新的想法。今后,创新实验室将要面向全校开班,动手能力强有兴趣爱好的学生都可报名。(记者 李珍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