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条有轨电车线年底城阳开建 投资约10亿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6 13:47:08 字号:TT

今年底开建6公里有轨电车示范线

从汽车北站至青荣城铁城阳站

今年底开建6公里有轨电车示范线 从汽车北站至青荣城铁城阳站

    2年后,有着地上地铁之称的有轨电车将在岛城亮相。昨日,市交通运输委、城阳区政府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合作框架协议备案仪式,标志着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正式启动。在青岛市首次引进纯电动车两周年之际,首条有轨电车线的开建在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实现了又一次质的飞越。今后,有着“地上地铁”美誉的有轨电车将越

来越多地出现在岛城的街头。

    优点

    投资少运力大又环保

    近年来,一种新型的现代有轨电车逐渐受到重视。经过了全面的技术改造,不仅在车体外观设计上更加美观,车辆性能也较传统有轨电车有了进一步的改善,是一种介于常规公交和轻轨之间的中低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更适合大城市与周边城镇的连接。

    “有轨电车有着‘地上地铁’的美誉,它的运力大而且环保,比地铁性价比高。”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说,现代有轨电车具有运行可靠、舒适、节能、环保、载客量较大等特点,将在城市核心区换乘、市郊接驳以及景区旅游观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均已率先规划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轨电车投资少、见效快、环保安全,关键是运载能力大、运行速度快,一组有轨电车,可以解决一辆公交车的十几倍的运载量,目前是发展的一个方向。

    研发

    与国外有轨电车相似

    那么有轨电车是什么模样呢?“有轨电车和咱们青岛之前跑的电车不一样。 ”曲国庆说,顾名思义,有轨电车是需要轨道的。相对于以往拉着电线的电车和老式下沉式有轨电车,新型的有轨电车只需要在地面上铺设两条细细的轨道。这两条轨道几乎和地表处在同一平面,既相对独立可以封闭运行,而且又不会影响其他交通工具从上面通过。相对于老电车,新型有轨电车的车厢更接近列车的车厢,封闭性更强。

    随后,记者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青岛有轨电车的车型正在研发中。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车型会和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的有轨电车相似。

    线路

    示范线全长大约6公里

    城阳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投资概算约10亿元,力争于2013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为2年。据了解,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了城阳区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走向由城阳汽车北站至青荣城际铁路城阳站,途经重庆北路、流亭机场、长城路、正阳路及城阳区政府等重要的客流集散点,线路全长约6公里。

    为何选择城阳区而不选择老城区呢?据了解,在大城市,有轨电车线路分布于城市周边,是由其运能水平和客运需求决定的。这些城市周边切线方向的通道上,客流量相对小于市中心,有轨电车非常适合。而对于中小城市,其中心城区的客运需求比大城市小,现代有轨电车完全可以满足。同时,有轨电车在地面铺设轨道,轨道可以共用也可以单独设置,主要适合郊区。而且,有轨电车建成后,乘客下车后就可以与其他公交车实现接驳零换乘,在郊区只要到了换乘点下车就可以换乘进入青岛市区,实现郊区与主城区之间的交流。(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