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交警部门称将加大力度治理威海路交通乱象(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5-02 06:38:37 字号:TT

交警部门称将加大力度治理威海路交通乱象

  “报道中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这是我们需要认真反思的。”4月25日,本报对威海路各种车辆乱停放、公交车道变成停车场的乱象进行了报道。对此,市交警支队、市北大队、威海路中队都高度重视本报报道,对日常管理中的漏洞和盲区,下一步将加大执法力度,力争做到无缝隙覆盖。相关专家表示,治理乱停车,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才是治本之策。

  交警部门:继续加大执法力度

  “你们的报道对我们的工作是一种很好的促进和监督。但我们也有难处。”市交警支队市北大队威海路中队张队长表示,威海路处于台东商圈的核心地段,方圆数公里只有两处较大的停车场,一处是万达广场的192个停车位,一处是利群商厦的46个停车位,而台东商圈每天平均的人流量在数万人以上。加之各处民生市场吸引的巨大人流量,停车位供需矛盾一直非常突出。对此,中队一直都很头疼,并下大力气进行了执法。

  “下午1点多的时候,我们刚刚去桑梓路贴了罚单,因为桑梓路是交通咽喉,一旦因为违法停车导致路堵,后果将不堪设想。”威海路中队田队长表示,上个月我们贴了4000多张罚单,让人颇感无奈的是,这边刚贴完了罚单,车开走了,很快又有车辆停下。

  “一个月贴罚单最高到1万张,这都是可以查到的。我们是反复贴、贴反复。除了上岗疏导交通,平均每个执勤交警每天光贴罚单就得花费五六个小时。我们很难做到24小时严防死守、一辆车也不漏罚。”

  当天下午四点半,记者跟随三位执勤交警上路执法。在威海路70号附近、威海路220号附近、海慈医院门口,二十多辆违法停放的车辆被贴上了《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交警在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

  “除了现场抓拍,张贴告知单,我们还使用电子眼抓拍,两种方式都要在24小时录入全国联网的违法数据库。”田队长介绍,交警张贴罚单后,司机需在15天内到交警部门处理,否则将无法通过车辆年审。

  在执法现场,记者看到,车辆刚被贴上罚单,一位女司机就急急地向交警求情。“这还算好的,还有司机开着车追着我们骂的。”田队长说。

  “旅游旺季来了,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利用视频监控、现场执法等形式尽可能无缝隙地覆盖沿路车辆,对违法停车重拳打击。欢迎广大市民进行监督。”张队长表示。

  “市民知道交警的人力和精力也是有限的,但还是希望作为执法部门,交警能最大程度地严格执法,给违法车辆以震慑力。没人查,那些违法的车辆自然是有恃无恐。”采访中,多位市民呼吁。

  专家市民:根治乱停车是个系统工程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位乱停车的市民发现,一些不自觉的市民在附近有车位的情况下依然在禁停地段乱停车,一些市民则确属无奈,上医院看病的,医院停车场停满了,只好暂时停在医院门口;到药店买药,停车三四分钟就开走了。

  “除了那些确实极不自觉的司机,为什么司机老是乱停车,因为在高楼林立的青岛停车位实在太少,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城市道路交通状况一直没有改变,找个车位比找对象还难。一方面,开车也要有车德,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另一方面,城市管理者应该好好关注这个问题了。”市民张先生表示。

  “10辆车有2辆车乱停,这或许是市民素质的问题,10辆车有8辆车乱停,这可能就不是市民素质有问题可以解释的通的。乱停车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仅凭交警部门的行政处罚是无法彻底解决的。一方面,警方警力有限,另一方面,交警也为难,存在一定的法不责众的心理。”长期关注违法乱停车现象的律师李大成表示。“一方面是交警执法有难度有苦衷,另一方面是一些市民无处停车苦不堪言,不能把板子打在哪一方上。根子还是在于车位太少,需要相关部门疏堵结合、下大力气综合治理解决,比如修建停车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等。”青岛大学副教授马鸿冰表示。

  网友深蓝的海建议,对于影响较大的道路安装监控,抓拍乱停进行处罚;建立一个网站,市民可以按照交警的要求抓拍乱停现象,进行上传,由交警进行处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