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棉花村:年卖万床花棉被 声名远扬(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5 13:04:51 字号:TT
黄岛棉花村年卖万床花棉被
黄岛棉花村年卖万床花棉被

    “100多种花纹,你觉得哪样花纹逢被子好? ”在黄岛区宝山镇向阳村村民朱秀霞的棉花加工厂里,同村来订做被子的邻居毕大婶挑花了眼。说起朱秀霞做的棉被,在宝山镇可是小有名气。棉被花样多,质量好,活多的时候一天能缝制100床。

    电脑当裁缝十分钟缝床被

    “以前缝一床棉花被要多半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十分钟。 ”朱秀霞告诉记者,棉被做的又快又好的秘诀,全靠电脑缝被机。朱秀霞把被里铺在一张加工板上,把弹好的棉花平铺在上面,附上一层被面。 “剩下的活,只要电脑就行了。 ”说话间,朱秀霞打开一侧控制的电脑,从众多的花样中挑出毕大婶选好的花样,按下启动,机器就开始干活了。十分钟后,一床被面上有九条来回纹路的花纹被就缝好了。 “电脑缝被的花样多,有100多种。 ”

    一床棉被净赚10-100元

    “连棉花到里、表、被罩最多300元,比太空被的价格低很多。 ”朱秀霞算了这么一笔账:以6斤被为例,除去人工等费用,每床棉被最多能赚100元。如果顾客自己带着材料,只需要加工的话,每床被只能赚10元。朱秀霞表示,做被子棉花最多选择3.8斤,3.9斤,6斤或者8斤等重量,平时每床棉被都能赚到50元左右。

    村民订棉被喜欢择“吉日”

    “做被子是很讲究的,特别是喜被,多半选择双月双日。每年2、6、8、10这四个月份是最忙的时候。 ”朱秀霞介绍说,来订做被子的数量都不太多,多数是2、4、6、8床被。“订做被子数量最多的是徐家大桥村的一户人家,他家去年在我这订做了20床棉被,说是要寄给亲戚用。 ”朱秀霞告诉记者,一年总共能卖出上万床被。现在订做棉被的主要是周边村庄的村民。 “还有不少人来自青岛市区,开发区以及胶州。 ”

    高峰时每天做100床棉被

    朱秀霞告诉记者,在农村,大家都喜欢盖棉花被。自己做了几年弹棉花的生意,发现周边没有棉花加工点,不少种棉户只能把棉花送到诸城加工,自己就想做个棉花加工点。2004年朱秀霞买下村里的几处空房,开始加工制作棉被。第二年就上了电脑缝被机。“被子做的好不好,主要看棉花是否均匀平整,阵脚是否严密。刚开始,村民根本不相信电脑缝制的被子会盖着舒服。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不少村民用着觉得不错,电脑缝的棉被才慢慢被人接受。 ”

    扩大规模成立棉花合作社

    为了保证棉花的质量,朱秀霞在2010年成立青岛宝山镇向阳棉花合作社,吸引社员入户种棉。合作社从最初的37户发展到170多户,向阳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棉花村”。现在,朱秀霞的合作社从籽棉脱棉、梳棉、缝被子到被套生产形成一条龙服务,生意越做越大,订单高峰时段每天能产100多床棉花被。

    毕大婶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前两年结婚嫁到青岛市区,小女儿今年十月份也要结婚。“早几年都流行结婚盖太空被,大女儿结婚时我给她订做的棉被,她当时还不愿意。现在倒是变了,前几天还打电话让我提前给外孙做棉花被呢。”毕大婶告诉记者,棉花被盖着舒服,小女儿结婚也嘱咐她一定要做棉被,不要在外面买的太空被。

    今年为了提高棉花的质量和产量,朱秀霞花费2万元从滨州引进新的棉花品种。 “这次的棉花种子每斤45元,比往年10元一斤的种子少叉枝,高产。前些日子刚把种子发到社员手中。希望今年能有个好的收成,收获质量好的籽棉。 ”朱秀霞表示,自己的棉被已经被附近村庄的村民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到青岛、烟台及东北等地。自己打算以后开个网店,让更多的人能用上自己缝制的棉被。(王洪磊 付静 张丽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