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动物园员工残忍割鹿茸 回应称怕其伤同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0 06:36:31 字号:TT

动物园员工当众割鹿茸 残忍行为引发不满

动物园员工当众割鹿茸 残忍行为引发不满

动物园员工当众割鹿茸 残忍行为引发不满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发布微博的网友“小颠颠布兰予”,她告诉记者,此事发生在前天下午4时左右,她跟朋友在市动物园里玩,他们前面还有三四名游客,他们来到食草动物区时,发现一头成年的鹿倒在地上,头顶上不停流着血。当时有一名工作人员也在动物活动区内,他看到有游客过来,用一张报纸摁在鹿头顶的伤口上,用铁锨把倒在地上的鹿打了起来,用沙子掩埋血迹,接着将被割下的鹿茸带走了。网友看到头顶血迹斑斑的鹿感到非常可怜。回家后发布微博,质疑动物园工作人员这种血淋淋的割鹿茸的方式,并为割掉鹿茸没有任何医疗处理的鹿担心。

  这条微博随后被网友多次转发,很多网友表示,割鹿茸实在残忍,还有些网友质疑这些鹿茸的去向。

  被割茸鹿是一只马鹿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动物园食草动物区找到了这只刚刚被割茸的鹿,但发现其并不是微博网友“小颠颠布兰予”所说的梅花鹿,而是一只马鹿。这只马鹿头顶割鹿茸的伤口已经不再流血,和另外一只母鹿相对趴在地上,看起来已经没有大碍。记者发现这只被割茸的公马鹿并不像其他马鹿那么活泼,趴在地上经常闭着眼,显得有点精神萎靡。记者发现,除了这只公马鹿外,麋鹿园和梅花鹿园中的几只公鹿头顶也有鹿茸被割过的痕迹,伤口处已经愈合成角质伤疤,一只还没有割茸的麋鹿用新长出的鹿茸在墙壁上磨着。

  前天夜里8时41分,微博网友“小颠颠布兰予”发布微博称,在市动物园看到一只成年梅花鹿在游人参观区被割鹿茸,割茸后梅花鹿头上血流不止,工作人员未经任何医疗处理,只用一块报纸盖住流血的伤口。这名网友同时发布了一组鹿茸被割掉后鹿的照片,称此事“血淋淋”。昨天,记者来到市动物园,见到了这只被割茸的鹿。工作人员解释,到5月份给公鹿割鹿茸是正常工作,只是兽医违反相关工作程序,在游客游览时间割茸,才会引发大家误会。

  “割茸是正常工作”

  记者在食草动物区找到了动物园的几名饲养员,他们告诉记者,前天下午确实有动物园工作人员为一只马鹿割茸,割鹿茸是动物园的一项正常工作。“鹿茸时间长了会变成非常硬的鹿角,容易对其他鹿造成伤害。”草食动物区驯养员邢师傅告诉记者,网友发的微博图片中的驯养员就是他。前天下午3时许,兽医给马鹿割掉鹿茸后打了苏醒针,过了一会马鹿还没站起来,他就用铁锨轻拍马鹿的屁股,以期让它站起来,这样可以减少流血量。邢师傅表示,和这只公马鹿一起生活的还有一只母鹿,母鹿已经怀孕,如果不及时割掉鹿茸,被游客惊吓后,鹿角会对母鹿造成伤害。据介绍,割下的鹿茸统一存放到冰库,交由上级主管部门处理。

  违规兽医内部处分

  邢师傅表示,按照动物园的规定,为防止割鹿茸的现场导致游客不适,动物园规定要在下午5时动物园闭园之后进行。由于前天下雨,动物园游人很少,割鹿茸的兽医看没什么人,就违反了工作规定,在下午3点半左右给鹿打上了麻醉针。对于饲养员用报纸盖住鹿角止血一事,动物园工作人员承认是兽医没按医疗程序处理。一般割完鹿茸后,要给马鹿伤口涂抹碘酒消毒止血,再用无菌纱布包扎。据了解,这名违规操作的兽医已经受到内部处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