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安全盲道多成停车场 百米盲道停上18辆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6 06:40:51 字号:TT

安全盲道多成停车场 百米盲道停满18辆车

  早报讯 本周日是全国助残日,昨天,记者邀请德县路小学的10名三年级小学生体验盲道上的行走。记者在岛城调查发现,随着岛城车辆越来越多,提供给盲人的安全盲道大半成了停车场,此外户外广告牌、商贩的摊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等都在侵占着盲道,盲人被逼到了行车道上。

  ■讲述

  走盲道不踏实

  “你知道坐碰碰车的感觉吗,走在盲道上,我就经常‘碰碰’车。”住在南山小区34岁的盲人朱师傅告诉记者,现在的盲道已经不能被完全信任。瘦弱的朱师傅称,他的腿经常撞在汽车的保险杠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有时盲道上还会突然出现电线杆或者水泥墩子。“走盲道感觉不踏实,我有时宁可走路边的行车道,用导盲杖触碰着路边石前进。”朱师傅称,有些盲道可能是年久失修,或者当时安装得不好,那些圆形或者条形的凸起都感觉不到了。

  ■体验

  最多走出80米

  “孩子们,你们试着沿着路上的盲道往前走,走到你觉得害怕,觉得有危险的地方就马上停下来。”昨天下午,早报邀请了德县路小学10名三年级的小学生一起做盲道探访,记者选择了德县路一段最安全、路上停车最少的路段。眼睛上蒙着红领巾的孩子们刚开始走时还很轻松,走出10米左右,孩子们的笑容没有了,走出20米,孩子们脸上出现了彷徨和无助,继续走下去孩子们开始有些慌了。一路上同学们站在盲道边保护,防止蒙着眼睛的同学被探出来的防盗窗、凹凸不平的地面伤害,蒙着眼睛的同学大部分走了三四十米后就停下,只有最后两名同学有了之前同学的经验,走得越来越远,但他们只走出将近80米,老师看到前面横在盲道上的汽车和一根电线杆的牵引线缆,害怕孩子发生意外,立即喊停。

  ■探访

  百米盲道停18辆车

  记者在香港路、人民路、四流南路3条主要道路和台东和李村两大商圈探访时发现,盲道被侵占的情况非常严重,大部分设有盲道的人行道已经成了停车场,不要说盲人,就是正常人也无法在人行道上顺畅行走。记者在李村附近的通真宫路上粗略统计,短短100米的距离,侵占盲道的车辆就有18辆。在台东商圈和李村商圈,已经很难有短短100米没有被侵占的盲道。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名在盲道上提车准备离开的司机,他们表示并不知道侵占的是盲道。

  ■呼吁

  保护盲人“第二双眼”

  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他们曾联合城管等多个部门对路上的盲道进行检查,发现盲道被侵占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些盲道地砖被车辆碾压已经破裂,有些地砖已经磨平了,不具备导盲的功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盲道可以说是盲人出行的第二双眼睛,盲道被侵占后,会给在路上行走的盲人带来心理压力和恐惧感。残联工作人员希望通过早报呼吁,加强车主、商贩和行人的意识,给过路的盲人让出一条“平安路”。

  ■说法

  侵占盲道要罚款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岛城主要街道都铺设了盲道和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盲道砖中,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固定摊位如果长时间侵占盲道,造成不法侵害的将受到1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停车侵占盲道的将被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