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700名残疾人享受社区托管 政府买单(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6 06:25:30 字号:TT

青岛5700名残疾人享受社区托管 政府买单

  目前全市5700多名残疾人享受机构安养、社区托管、居家照料等政府买单服务我市还将扩大残疾人托养服务覆盖面并推动建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新闻核心

  宽敞明亮的社区服务中心里,十几个“大孩子”身着统一的服装,跟着老师一起学唱歌、做手指操、娴熟地编制珠编物,欢声笑语不时飘出窗外……这是记者在12349残疾人社区鈤间托管中心看到的一幕,20多名智障残疾人每天都要到这里来 “上课”,接受康复、培训、照料等免费托管服务,他们在这里慢慢成长和改变。5月19日就是第23个 “全国助残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持证残疾人约有18.3万,通过机构安养、社区托管和居家照料三种方式,让5700多名困难残疾人得到照料,将家人“解放”出来,而所有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探访>>>

  每天定时接送像托儿所

  夏日的宝应路绿树成荫,花香扑鼻,在宁夏路街道台湛路社区中心小广场上,托管班的孩子们在欢快地做游戏,而在社区中心里,还有一群“大孩子”正在老师的教导下,接受基础培训,学习认数、唱歌、朗诵和各种生活技能,这些大孩子都是中轻度智力和精神残疾者,最大的不到50岁,最小的21岁,他们绝大部分都住在宁夏路街道周边,每天上午9点前,自己或由父母陪同来到这里,接受一天的康复、培训和照料,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进行文体活动娱乐身心,并接受基本的职业培训,以便将来走上就业之路。中午,他们在这里吃午餐、午休,到了下午4点左右,他们下课了再回到各自的家中,一周5天都是如此,作息跟旁边的幼儿园小朋友基本一个样。

  昨天上午,走进这里,记者就听到了他们爽朗的笑声,为了参加助残日相关活动,20多名托管者在认真地排练合唱节目《感恩的心》,尽管有的人语言能力有限,只能发出简单的音节,但他们在努力地张嘴唱着,一招一式的手语表演也很到位。“这些人残疾程度不同,有的连钟表都不会看,排练这样一场合唱,难度也是相当大的,不论他们年纪多大,我们都把他们当孩子一样来培训。”12349社区托管中心老师说,这些“孩子”刚来时,连基本的洗手都不会,由于他们长期封闭在家里,不接触社会,比较孤僻,也很敏感,因此就针对每个人的弱项和脾气一一教育训练,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他们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

  讲述>>>

  社区托管减负又省心

  “有了托管中心,我们可省心了,老两口也能有时间过过老年生活了。”家住龙潭路的张大妈激动地告诉记者,她和老伴都已年过七十了,小儿子李肇阳因为儿时大脑发育不全存在智力残疾,从小没进过校门,12岁时还得过溶血性贫血,从死神手中挣扎过来,为了这个儿子,老两口不知操了多少心。张大妈说,儿子有些自闭,动不动就发脾气大喊大叫,身边得一直有人看护,可家人一不注意他就从家里溜走了,全家人不得不到处寻找,这么多年来,已经记不得到底走丢了多少次,前年还曾经走失了9天,差点以为就这样没了,老两口寸步不离,得时时在家看管着。而自从去年有了托管中心,老两口就轻松多了,早上送过来,晚上接回去,而儿子变化也很大,变得开朗了,很少再走失过,老两口直说政府的好政策帮了大忙。

  现在托管在这里的20多名残疾人,家庭都比较困难,还有部分人是单亲家庭,21岁的赵玉蓉就是其中一个,在她小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独自一人拉扯她。走到哪里都要把她带在身边,在找工作前都要询问是否介意带孩子,工作难找,生活也比较困苦,自从赵玉蓉送来托管后,她母亲没了后顾之忧,可以专心工作,大大减轻了负担。

  模式>>>

  托管培训走上就业之路

  “残疾人托管中心主要以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为主,他们都是家庭困难的成年残疾人,除了生活照料外,我们还要教授他们生活能力和职业培训,以便他们将来能就业。”12349残疾人社区托管中心负责人汪泊告诉记者,通过一些简单的职业劳动培训,让这些残疾人能掌握一定的工艺品制作技能,他们也通过12349社区便民中心的平台,寻求合作企业接收这些人工作,帮助他们重拾自信,走入社会融入社会,也减轻残疾人家庭的负担。

  汪泊说,这种形式的托管还在起步阶段,除了宁夏路街道,目前他们和市北区残联合作,还在敦化路街道和洛阳路街道设点,主要是本着就近的原则,让这些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托管,享受政府买单服务。

  残疾人的安全问题是每个家庭最关心的,托管中心为他们提供了专用安全护卫机,设置上亲情号码,一键拨打,遇到危险还能发送SOS求救信息,并且还能通过定位等方式,及时确定残疾人的位置和安全。

  总况>>>

  5700人享受政府买单服务

  社区日间托管,只是残疾人托养的一部分。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持证残疾人约有18.3万,肢体残疾人占到了很大比例,并且因病、车祸等致残的人数还在持续增加。自从我市开展残疾人托养工作以来,初步形成了具有青岛特色的残疾人托养工作模式,通过机构安养、社区托管和居家照料三种方式,让5700多名困难残疾人享受免费托养服务,而这些残疾人包括了智力、精神、肢体等,根据残疾的轻重度享受不同服务。据悉,我市还将进一步扩大残疾人托养服务覆盖面,今年我市还将推动建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对因病、因灾、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等困难残疾人家庭逐步实施临时救助和专项补贴,探索开展政府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继续开展“阳光家园”示范机构创建活动,全市完成残疾人托养任务9000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