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成功试种鼠尾藻 消失10多年重回大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6 06:55:04 字号:TT

即墨成功试种鼠尾藻 消失10多年重回大海

即墨成功试种鼠尾藻 消失10多年重回大海

  消失了10多年的鼠尾藻,如今又重新回到大海。记者昨天从即墨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今年首次在即墨鳌山卫神汤沟海域试种的2000多亩鼠尾藻喜获成功,将在6月初收获。当地老渔民称,10多年前,沿海一带的野生鼠尾藻随处可见,后来随着海洋资源枯竭,鼠尾藻几近灭绝。这种鼠尾藻不仅是海参的上好饲料,也是市民餐桌上的美味。

  海面惊现“绿化林带”

  “这一片海域,是第一次试种,根据现在的生长情况,下个月初就喜获丰收了。”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跟随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乘渔船来到离即墨鳌山卫神汤沟村数海里外的海域上看到,一个个浮标有序地排列在海面上,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仔细向海水里一看,在浮标之间的浮着物上,有许多像水草一样的东西在来回漂浮。即墨神汤沟海洋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冯彩雨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天然的鼠尾藻养殖基地了,每个浮标下面都是快要成熟的鼠尾藻。

  “看,这一根鼠尾藻达3米多,经过两个月的生长周期,已经全部成熟了。”冯彩雨和几个渔民捞起一根绳子,上面挂满了长长的鼠尾藻,一株鼠尾藻大约有数百公斤重。记者注意到,这些鼠尾藻淡黄色中透着一些绿,和普遍的海藻没什么区别。记者特意拿了一株鼠尾藻尝了尝,和海菜的味道有些类似。

  消失10多年重回大海

  “以前,海里随处可见这种鼠尾藻,但现在几近灭绝,基本看不到了。”昨天上午,即墨神汤沟多名渔民告诉记者,退回去10多年,海边的鼠尾藻很多,可以说用手一捞就是一大把。后来,随着养殖海参的渔民多了起来,这种鼠尾藻又是海参的最佳食物,所以鼠尾藻遭遇了灭绝性捕捞,加上这种藻类对环境要求很高,很快在沿海一带就看不到鼠尾藻的身影了。

  “这片实验田成功后,将会大面积推广。”即墨海洋渔业局王副局长介绍,这种鼠尾藻对恢复海洋生物链条有很好的作用。

  新闻链接

  300亩龙须菜昨天试种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丁字湾跨海大桥海域看到,20多名当地渔民正在忙着龙须菜的下苗工作。据介绍,今年即墨将在这里进行300多亩的龙须菜试种,如果获得成功将大面积推广。

  “龙须菜需要在安静的海湾生长,所以就选在了丁字湾。”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王副局长告诉记者,随着海洋资源的日渐枯竭,即墨开始大力发展海上养殖,目前已经试种成功了海带等,明年将在多个海域进行大面积推广。这些龙须菜苗是从南方订购,经过20多天的生长周期就可以收获。明年,即墨将建成青岛最大的龙须菜养殖基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