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千万豪宅易容变配套房 房主低价过户避税被发现

来源:早报-- 2013-05-18 08:00:04 字号:TT

    早报讯 明明是市南区的大别墅,硬说是社区配套房,报个低价想过户避税,结果在“价格认定”面前败下阵来……昨天,记者从青岛市地税局市南分局了解到,近日该局依据《青岛市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办法》,启动了青岛市首例涉税财物的价格认定,揭穿了某企业的“把戏”增收税款153.87万元。

    “配套房”其实是别墅

    今年1月,市南区一家企业转让市南区某高档小区的住宅类房产,到市南地税局报税。接到材料后,该局工作人员对此进行涉税审查,结果发现了问题。

    “这处房产申报的价格很低,因为是参照配套房的价格计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查发现该房产面积有520平方米,产权性质登记为“社区配套”。但地税人员现场勘察却发现这处房产其实是小区内的一栋别墅,应该按照别墅的市面价格计算税款,该企业申报的计税价格明显偏低。

    “但是对于别墅,还没有对应的合理计税价格。”工作人员说,由于别墅比较稀缺,他们查询地税“存量房计价系统”,没有对应的合理计税价格。因此,地税人员将此情况及时上报,经该局研究后,决定首次启动“涉税财物价格认定”。

    避免流失税款150余万

    据介绍,市南地税随后与物价部门取得联系,向物价部门送达《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协助书》。市南地税局据此调增了计税依据,调整后增收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款合计153.87万元。

    “要没有价格认定,税收就会流失了。”市南地税有关负责人表示。

    涉税价格认定将推广

    记者了解到,2012年11月,青岛市物价局、国税局、地税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青岛市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办法〉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在《青岛市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办法》实施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范涉税财物价格认定,税务机关无法可依,既易使税收流失,又增大执法风险。

    市地税局人士表示,《办法》的全面贯彻落实和推广,弥补了涉税财物价格认定的空白,对于堵塞涉税财物价格认定环节税收漏洞,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遵从度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各分局已经开始推广,以市南区为例,明确今后在二手房审查以及股权转让涉税审查工作中,对于符合通过物价部门进行价格认定的,交由物价部门进行价格认定。(记者 刘文剑 通讯员 王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