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福临万家二期难办房产证 开发商擅提容积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05-20 14:22:12 字号:A- A+

    “我买的福临万家二期的限价房,去年5月就交房了,房款都交齐了,但一直拿不到房产证,开发商一拖再拖,眼看一年过去了,我们老两口的心一直悬着。”市民孙先生对记者反映。据了解,在福临万家二期项目购买限价房、经适房、回迁房的业主,都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原因都是开发商超容积率建设。除该小区外,我市还有百合花园、金地公寓等多个小区都因开发商擅自提高容积率导致居民长期拿不到房产证。

    投诉买房办不下房产证

    昨天下午,记者到李沧区青山路265号福临万家二期项目实地采访,发现该小区早已交付使用。小区内的绿化、物业管理等条件都还不错,但迟迟办不下房产证还是让居民心里不踏实。

    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福临万家二期小区紧邻李沧区政府,周边有青岛58中和62中,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他和老伴才花掉了大半辈子的积蓄买下了现在的房子。没想到这套房子成了老两口现今一块心病。 “我们的房子去年就交付了,当时问开发商什么时候能办下房产证,对方说得过一两个月才能办,结果一直拖到现在还是说过几个月才能办,这让我们心里越来越没底了。 ”孙先生说。

    据了解,许多购买该小区内的经济适用房、回迁房的业主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 “我们买的是经济适用房,根据国家政策,即便现在办下房产证短期内也不能卖,但花了好几十万一直换不回那一张‘放心纸’,谁心里也不是滋味。 ”小区业主张先生说。

    由于办不下房产证,小区外的福临万家租售中心销售二手房源时都表示必须要交全款才行。

    探因开发商擅改容积率

    福临万家二期项目不少业主打电话询问了我市规划、国土等部门,得知该项目一直办不下房产证是因为小区超容积率建设导致。

    前不久,在网上回答网民疑问时,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福临万家二期项目因超容积率建设,应按规定补缴土地出让金,但因开发单位迟迟没有补缴,所以一直无法给居民们办理房产证。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临万家二期项目的开发单位正在办理补缴土地出让金手续,市规划局已敦促开发企业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待手续完善后,市规划局将尽快为所有购房人办理《房地产权证》。

    记者了解到,除了福临万家二期项目外,百合花园、金地公寓等多个小区居民也因同样原因无法办理房产证。

    其中,保利百合项目实测建筑面积超出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建筑面积,需开发单位补缴土地出让金,现开发单位正在办理补缴土地出让金相关手续,待土地手续完善后,可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初始登记,初始登记完成后即可为业主办理房地产权证。

    金地公寓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因两次违规建设、擅自增加建筑面积,被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但开发单位一直以资金紧张为由未缴纳全部罚款,而这也导致居民入住该小区已达11年依然办不下房产证。

    说法容积率不能乱改

    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于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适度。简单说来,小区容积率越高,开发商可以销售的面积就越大,赚钱就越多,但居民平均拥有的绿地和健身场所等公用场所面积将大大缩水。

    我市一家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部经理告诉记者,容积率是衡量建设用地使用强度的一项重要指标。一般说来,一个良好的居住小区,高层住宅容积率应不超过5,多层住宅应不超过2,绿地率应不低于30%,但由于受土地成本的限制,如今我市尤其是市区新建住宅小区容积率往往超过这一数字。“一般情况下,如果想改变容积率或规划,开发企业必须经过规划部门的审核才行,但现在有些开发商如果拿到面积很大、情况较复杂的盘,总想着通过减低层高增加层数等方式增加面积,这样开发商就能赚到一笔额外的横财,但居民们居住的舒适度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记者 张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fulei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