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四方婚姻登记处成历史 最后一章见证夫妻情感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1 14:21:30 字号:TT

  昨天下午3时,鞍山二路神话洞对面的一栋普通白色建筑门前,市北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于强用手轻轻一拽,存在了62年的四方区婚姻登记处正式消失在广大市民的视线当中。当天凌晨零时,随着并网工作的完成,区划调整后的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结束了历史使命,和原市北区婚姻登记处一道,组成了新市北区婚姻登记处。原市北区婚姻登记处重新装修,建成后将成为市内首个4A级婚姻登记处,800多平方米的面积内将配有婚礼式颁证大厅。

  人物 相恋8年盖“绝版章”

  今年28岁的李德亮和张海宁怎么也没想到,原本只是因为有空才去领取结婚证,最后到手的却是 “绝版”。李德亮和妻子张海宁是同学,两人相恋已有8年了,随着妻子张海宁研究生毕业,两人的婚姻大事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本月17日下午,夫妻两人趁着空闲跑到了鞍山二路上的婚姻登记处。“当时都快下班了,我们还以为赶不上了呢。 ”办完手续,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两人拿到的是最后一个四方区婚姻登记处的结婚证,“再来办,盖的章就是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 ”

  两人开玩笑地说,“四方结婚登记的图章以后就成绝版了,盖了绝版的章,以后想离婚都不行了,找不到地方了我们的婚姻就不能反悔了,不反悔就要狠狠爱下去。 ”

  上个周末两天,来自省民政厅的专家,为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办理了并网工作,使用多年的“青岛市四方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专用章”也正式放弃不用了。

  现场 四方婚姻登记处摘牌

  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鞍山二路上的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时,办证大厅内已坐满了等待领取结婚证的新人。“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特意请假过来。”正在等候区内等候的市民张俊说道。让他欣喜的是,自己领到的结婚证,是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第一批印制的“市北章”。

  “今天凌晨刚完成并网工作,以后四方区婚姻登记处就不存在了。”市北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于强说,区划调整后两区婚姻登记机关也要合并,此前因为网络等诸多原因,合并工作迟迟没有完成。为此,他们特意请来了省民政厅的专家,昨天凌晨零时前后调整网络,最终实现了两区并网。“除了网络,此前的登记数据也要重新录入,工作量非常大。 ”当天,于强除了查看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的婚姻登记工作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给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摘牌。随着于强缓缓拿下挂在鞍山二路神话洞对面的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牌匾,存在了62年之久的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也正式消失在了市民视线当中。

  规划 新登记处达800平方米

  牌子虽然已被摘下,但记者在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采访时看到,该婚姻登记处的指引牌、背景板、婚礼式颁证宣誓词中还都保留着“四方”的字样。 “马上就全都换了,从今天起我们已经是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的分支点了。”从1951年四方区成立至今,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已为上万新人颁发过结婚证。 “当时很落后,1999年以前的结婚证都是手写的。 ”工作人员说,手写结婚证无法查询发放数量,1999年后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开始联网工作,从当年至今,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已为5万余对新人颁发了10万余本结婚证。随着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的消失,这些结婚证将成为一段历史的见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近日也将到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开展档案记录工作。

  市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位于浮山后的市北区婚姻登记处受制于办公面积等原因,区划调整后需重新装修,因此,原四方区婚姻登记处“摘牌”后,将作为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的一个分支点,办理原四方区居民的结婚、离婚和收养登记手续等业务。新婚姻登记处将被打造成市内首个4A级婚姻登记机构,面积也会由现在的300余平方米扩展到800多平方米,新增婚礼时颁证大厅,满足广大新人的需要。不仅如此,考虑到区划调整后人口增加了,新婚姻登记处还将较现在增设不少办证窗口。(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