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惜福镇青峰社区改造 71户居民家家住别墅(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1 06:25:18 字号:TT

惜福镇青峰社区改造 71户居民家家住别墅

惜福镇青峰社区改造 71户居民家家住别墅

  记者昨天获悉,作为青岛市重点项目,城阳惜福镇青峰社区新型农村建设启动,今年年底,社区居民将告别平房住进200平方米的小别墅。目前,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

  每户居民只需出资10万

  青峰社区位于惜福镇百福路东侧、毛公山脚下,社区原有居民71户,269人,84处房屋,居民长期住在狭小的平房里,以果树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根据规划,该社区新型农村建设计划投资6500万元,建设84处民宅,民宅全部采用小别墅的建筑风格。

  “以往的旧村改造,多是社区统一回收土地,安置居民后剩下的土地进行商业开发,而青峰社区是在居民原建筑物上建别墅。”青峰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核算,一栋别墅的建筑成本是30万元,其中社区补贴20万,每户居民只需出资10万。整个工程预计今年11月底完工。

  别墅里可开办家庭旅馆

  “虽然都是小别墅,但却有7种不同户型。”惜福镇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说,根据地势高低不同,小别墅将设置两层到三层,达到既美观又与当地自然环境统一的效果。在绿化上,利用田园、河塘、山体的自然优势,营造景观生态结构,打造“人在画中游我在画中住”的效果。同时,每户小别墅设置观景平台,居民在家中就可观赏山区美景。“工程按照抗震、防火、防洪要求建设,采用太阳能、节能门窗及外墙保温新材料。”工作人员说。

  “结合毛公山的旅游,也为了促进居民创收,我们考虑未来的民宅也同时作为家庭旅馆使用。”工作人员说,规划上,每户居民家中设置4到5个卧室,同时给予旅游设施配套,居民住进去以后,只要经过简单布置,一层自家居住,二三层就可作为家庭旅馆。同时,每户居民家设置独立的停车场,为避免游客停车对居民造成影响,社区还规划设立专门的游客停车场。

  居民未来吃上旅游饭

  “未来,居民如何创收是社区最关心的大事之一。”青峰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规划,在新社区入口处,将配套2000平方米的商业网点,集中用于商业服务,包括建设一处拥有50间客房的度假酒店。这些商业网点将对外出租,社区居民有好的经营项目,可优先租用,社区所得租金全部用于提高居民福利。

  结合山区的自然资源,下一步社区将重点以农业项目发展旅游业,如果树种植、果品采摘等,社区居民可以入股的形式享受分红。

  记者探访

  一家人盼着早点住别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青峰社区改造现场,原来的破旧平房已经消失,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今年3月份,拆迁工作启动,预计本月底房屋建设将正式拉开。”社区工作人员说,目前所有居民已被安置到附近村庄,社区给予每户每月700元租房补贴,另外还给予搬出搬进两次共1400元搬家费。

  “过去,我们祖孙三代一直住在4间平房里。”78岁的社区居民杨友经说,他们一家靠种植果树为生,一年的收入不过万元。如今,他的孙子已经20岁,眼看到了结婚的年龄。“社区改造前,我们原本打算出去给孙子买楼,至少得要几十万。”杨友经说,社区改造解了他们家的燃眉之急。这几天,闲着没事他就天天来转悠,看看工程进展到什么程度了,一家人都盼着早点住进宽敞明亮的别墅。

  此次规划中,青峰社区还将建设18处老年别墅房,每套面积60平方米,分3个户型。老年房建成后,达到一定年龄的老人可申请免费入住。目前,申请条件还在制定当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