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机场警方发布5类警情 跨省追回巨额珠宝(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2 06:08:13 字号:TT

机场警方发布5类警情 跨省追回巨额珠宝

机场警方发布5类警情 跨省追回巨额珠宝

  “数码相机、手机、行李箱等物品,是乘机旅客最常见的丢失物品,虽然多数已物归原主,但却给自己带来诸多不便。”青岛机场民警说,他们通过一年多帮助乘客解决困难的事例看,机场“马大哈”真不少。对此,昨天上午,机场警方对外发布了5类警情6大注意事项。

  跨省协查追回巨额珠宝

  2012年7月18日晚10时20分许,市民陈女士夫妇陪同一名外籍旅客急匆匆来到机场派出所报警,称外籍客人的一件托运行李找不到了,内有价值1000余万元的翡翠、宝石等贵重物品。

  该客商来自缅甸仰光市,当日乘坐8L9959航班由昆明经停武汉来青岛。在昆明乘机时,将一件棕色皮质拉杆箱托运,内有绿色翡翠戒指200余枚、翡翠原石1块、100克拉红宝石10余颗、袋装红宝石4袋(约8000粒)、橄榄石24颗、直径约5公分尖晶石1颗,总价值1000余万元。航班于当晚7时30分抵达青岛,在提取时发现行李不见了。

  派出所兵分三路,一路民警调取机场监控录像比对,一路民警对接触航班托运行李的人员逐一摸排,同时,组织民警固定证据资料,在青岛调查寻找的同时,向昆明、武汉机场警方发出协查函。一场跨省协作查找行李遗失案“战役”打响。

  青岛机场监控显示,航班抵青托运行李共53件,每件行李逐一落实,没有线索;对接触航班托运行李人员摸排,也没有线索;第二天中午,昆明、武汉两地警方反馈称,仍未发现线索。时间越久,寻回的可能性就越小,外籍客商显得焦躁不安。下午2时20分,昆明警方来电称,在前一天该航班的行李分发中,有一件托运行李被误发往郑州,行李票号与青岛机场警方协查的行李票号相符,已通知承运人将行李转运青岛。至此,这桩行李遗失案终于水落石出。下午5时20分,历经19个小时后,这批珠宝终于完璧归赵。

  丢失两个月的提包找回

  今年2月21日晚,市民赵女士在从机场接站回家后,意外发现将儿子放有学生证、身份证和数码相机、手机等贵重物品的提包遗忘在行李推车上。没有证件,儿子回校报到都成了问题,心急如焚的赵女士马上搭车返回机场。“我和家人到机场后,凭印象去停车场进行查找,但没有找到,当时觉得找回的希望不大。”赵女士说,抱着一线希望,她还是向机场派出所求助。

  “了解情况后,我们马上同机场安保部门取得联系,调取停车场周边监控录像,根据失主所描述大概位置和车型,重点锁定停车场B区。”办案民警任长锷说,录像显示,当晚失主驾车离开后,旁边的手推车上确实遗留了一件黑色行李。15分钟后,一名老太太将行李拿走并离开现场。但由于事发地点较为偏僻,加上夜间光线不好,无法确定老人的具体特征和行为轨迹,只能推定为一名闲散拾荒人员。

  此后,机场派出所民警的值班工作中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协助查找那位拾荒老人。但转眼两个月过去了,老人仍没有出现。直到4月底的一天,终于,拾荒老人的身影再次出现。“当时,我心里一激动。”任长锷说,将老人请到所里询问。交谈中,老人神态紧张,开始对民警非常抵触。经过耐心工作,第二天,老人将捡到的提包送还到派出所。

  最多一天接十几起求助

  “丢失的物品中,数码相机、手机、行李包是最常见的,事后了解得知,多数是乘客急于赶飞机,自己疏忽大意造成的。”机场民警说,除了上述几个典型案例外,还有遗失价值300余万元的字画等等。

  从时间上看,每年的五一至十一旅游高峰期,以及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都是物品遗失高峰期,这期间出行人员多、客流量大,旅客心情浮躁,导致遗失事件多发。最多的时候,民警一天能接到10几起求助。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机场派出所累计帮助各类困难旅客4100余人次,帮助旅客找回失物240多件,总价值折合人民币1300多万元。

  这5种情况你有哪一项

  民警说,近年来,随着我市民航运输事业的发展,乘机人数逐年增多,但同时,机场公安机关收到的旅客物品遗失类警情也呈现高发态势。总结主要存在以下5种情况:

  1、在停车场将行李装车时易将小件物品遗忘在行李推车上。

  2、下机后提取托运行李时,形状相近的行李易发生错拿现象。

  3、乘坐出租车抵、离机场时易将物品遗忘在后备厢中。

  4、下机乘坐机场大巴离开时易将放置于行李架上的物品遗忘。

  5、乘机通过安检通道检查时易将手机等随身小物件遗忘在行李框内或错拿外观相似的手机。

  这6项提醒请你记在心

  由于航空运输的特殊性,旅客遗失后往往出现发现晚、报警晚的特点,给后续查找工作带来难度。为最大限度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机场警方提醒:

  1、乘机出行前尽量对所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合并,尽量减少携带行李数量并牢记行李总数。

  2、选择乘坐出租车抵、离机场的,小件行李最好不要放在出租车后备厢内,避免遗忘;同时,下车前切记索要出租车发票。

  3、托运行李物品前在物品外包装上做出明显记号,便于区分,拿到托运行李后认真核对托运行李票号。

  4、经过安检通道时将手机等所有的随身小物品放于一个物品筐内,自觉遵守安检秩序,人、物同步过检。

  5、乘机、下机前后换成其它交通工具时,切记每次清点行李总数。

  6、乘坐大巴时,不要将物品放在头顶位置的行李架上,应将物品放置于坐在座位斜对面位置目光所及之处。

  同时,警方提醒乘客,排队通过安检通道时,不要随便说一些如“炸弹”、“易爆品”等敏感词语,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出现这类情况,不但影响机场秩序,最高还可追究刑事责任。

  伪装打火机登机,打住!

  乍看是台摄像机,可再仔细一看,发现摄像机竟然能打出火来。记者近日了解到,青岛机场在安检时首次查获摄像机式打火机,类似物品在省内安检案例中也属罕见。

  18日,一名男性旅客进入青岛机场国内9号安检通道,在该旅客的行李进入X光机后,X光机操作员发现该旅客的行李图像中存在可疑物品,该物品的X光机图像与常见的遥控钥匙和打火机图像都不相同,但横向存在可疑的触点。出于任何疑点都不放过的原则,开机员立即指示开箱包检查员对该行李进行开箱包检查,并告之该物品在行李内的大体位置。经过开箱包检查,发现该位置有一玩具摄像机,经对该旅客询问,该旅客承认是在夜市上买的玩具打火机,对旅客讲明规定后,该旅客对该打火机做放弃处理。

  私藏鹿茸过安检,没门!

  鹿茸作为野生动植物制品不得随意买卖、运输。记者近日了解到,一名韩国乘客携带鹿茸,准备在青岛机场过安检时,被工作人员依法查获。据悉,这是青岛机场首次查获国际旅客藏匿鹿茸。

  19日上午10时5分左右,一名前往仁川的韩国籍老年男子通过安检时,开机员通过电脑屏幕发现,该旅客的随身行李内有可疑物品,立即通知开包员进行检查,结果在该旅客包内发现了层层包裹的鹿茸。工作人员马上对该旅客人身和行李进行严格的复检,未发现其他违禁品,请示值班领导后,将该旅客交由机场海关处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