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引进最先进急救调度 现抢救成功率不足5%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05-23 12:38:54 字号:A- A+

青岛引进最先进急救调度 现抢救成功率不足5%

    昨日,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获悉,为应对目前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现状,提高抢救成功率,我市将从美国引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急救分级调度系统,对120急救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升级后,通过“人机对话”,能够在救护车赶到之前指导求救者进行有效应急救治。同时,我市还借鉴北京等地的经验,计划引进6辆急救摩托车,纳入紧急医疗救援网络。

    举措1 调度员变成“医生”

    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宗瑞杰说,市急救中心下半年将升级调度指挥系统,借鉴美国120的经验,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分级调度指挥系统。

    “这种最新的调度系统能够通过‘人机对话’的形式,让一个没有太多医学常识的人瞬间变成急救专家。该系统已经在无锡等城市使用,效果很好。”宗瑞杰说,分级调度指挥系统上有一个病种库,有点像医院里的临床路径一样。如果市民打120称自己因为骨折需要出车,急救车奔向目的地的同时,调度员点击电脑上“骨折”一项,系统先会提醒调度员应先询问“受伤人员哪些地方骨折”,然后询问“开放性还是闭合性骨折”,再询问“有没有出血”,系统中还有急救方法提醒。这样如果是围观群众拨打的120,调度员就可以根据电脑的提示指导围观群众立即对伤员施救,急救车在路上的时间就不会被浪费了,这样就会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

    举措2 “摩托医生”打头阵

    除了指导求救者进行自救外,市120急救中心还计划引进6辆急救摩托车,先让医护人员到达现场,缩短急救人员的到达时间。“我们这是借鉴北京的经验。”宗瑞杰说,早在2008年底,北京向香港学习,先后为急救中心配备了40辆可以单独出诊急救的摩托车,为120救护车配备了60辆电动车。

    急救摩托车上配备有急救诊箱、复苏箱、除颤仪、心电图机、氧气瓶、GPS导航系统等,出诊医生携带800兆电台用做通信联络。电动车放在120救护车上,一旦遇到交通被堵,医生可立即骑上电动车赶赴急救现场。“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一旦早晚交通高峰的时候,救护车被堵在路上,而患者急需救命。我们就会派出急救摩托车,不怕堵车了。 ”宗瑞杰说,急救摩托车按每辆1名医生和1名护士进行搭配,编入紧急医疗救援网络。通常都是医生驾驶。

    现状急救车难满足要求

    除了交通堵塞之外,救护车相对缺乏也是导致急救车到达时间增长的一个原因。通常救护车和人口的配备比为平均5万人需要一辆急救车。如果按照青岛市内3区和崂山、城阳300万常住人口来算,至少需要60辆120急救车,而目前,青岛市急救中心仅有18个急救站点,19辆急救车(济阳路分中心两辆),远远难以满足目前的急救需求。

    据了解,岛城急救力量不仅多年没有增加,相反还有部分医院退出了急救网络,让本来就难以覆盖全市的急救力量更加捉襟见肘。据了解,2010年,青医附院东院退出全市急救网络,改由青岛市急救中心调派自己的车辆接送病号。从2010年前后至今,恰逢青岛市民向东部居住的人口越来越多,浮山后等大型居住区成为名符其实的“睡城”,崂山商圈也逐渐成型,东部人口集聚速度不断加速。而目前只有劲松三路上急救中心一个站点负责上述区域的急救任务。

    路太堵,抢救成功率不足5%

    随着高血压、心脏病、高血糖等疾病的高发,近年来岛城城市人口中猝死的发病率逐渐增加。猝死发生4分钟之内,实施心肺复苏成功率在50%以上;4-6分钟之内,心肺复苏的成功率就降到了10%左右;超过10分钟,就几乎没成功的可能了。

    目前岛城120急救非高峰堵车时间,用时就要7分钟左右。也就是说,即使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等救护车赶到的时候,猝死患者生还的可能性也很小了。夏季是岛城猝死高发的时期。进入夏季急救中心一个月能接近百起猝死的求救信息,但救助成功率却不到5%。(记者 田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fulei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