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最难就业季陷供需怪圈 毕业生与企业需求错位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5-27 15:47:19 字号:TT

最难就业季陷供需怪圈 毕业生与企业需求错位

26日,在招聘会上,企业招聘人员正在与毕业生交流。 李珍梅 摄

    一方面毕业生难找中意工作,另一方面企业难招中意的人才。26日,在海尔路人才市场的大型民营企业招聘会上,150家民营企业提供2000多个岗位,不少大学生却不买账。今年青岛共有9万多名高校毕业生,是历年来之最。不少毕业生称,找工作并不难,找中意的工作难。

    毕业生:

    俩小时只投出一份简历

    26日上午9点,在海尔路人才市场,市人社局、市工商局和私营个体经济协会联合举办民营企业大学生招聘会。

    “我8点多就到这儿了,转了两圈没有看到合适的岗位。”青岛工学院大三学生王君珂有点沮丧。今年20岁的王君珂学的是动漫专业,得知26日有招聘会,早晨6点她就起床了,从胶州赶来,希望能找到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我看这次招聘机械、电子、销售类专业的岗位比较多,我这个专业的岗位几乎没有。”从早晨8点半到10点半,王君珂把1楼到3楼的每家招聘企业看了个遍。在招聘企业提供的岗位里,只有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提供的网络美工岗位还比较合适。王君珂留下了简历,等待公司的答复。

    早在去年年底,王君珂就开始张罗找工作,她妈妈这次陪她一起来到招聘现场。“孩子说要在青岛找工作,这两天正好没事,就过来陪她一起看看。”专门从诸城赶来的宋女士说。

    “我这个专业回家找工作更不好找。眼看着就要毕业了,我也想尽快在青岛找到工作,工资2000元左右就行。”听说动漫产业园有不少动漫公司,王君珂不顾下雨天,又与母亲一起从海尔路人才市场坐车去动漫产业园碰碰运气。

    记者采访几十名应聘者了解到,在这些毕业生看来,找个1000多元的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找个薪酬待遇稍高点和专业对口的称心工作。

    企业:

    20多份简历仅4份“合格”

    据介绍,此次共有150多家民营企业前来招聘,共提供2000多个岗位。而在一上午的招聘时间里,招聘方和应聘方达成“完美对接”的并不多。大学生难找工作,同时企业也面临招工难。

    青岛三星精锻齿轮有限公司是一家机械零部件生产企业。从该企业挂出的招工简章看,这家企业需要招聘近40名员工,有技术方面的也有行政管理方面的。但记者看到这家企业不少岗位都要求“有工作经验者优先”,且部分岗位仅限“男性”,这让不少感兴趣的女生“望而却步”。

    “其实我们现在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都缺人,但大学生有业不就,我觉得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负责招聘工作的王先生说,不少人一来就问什么待遇,很少关注自己的能力和发展空间。

    为了招揽人才,该家企业还在招聘简章上注明,公司设有食堂、宿舍、篮球场和活动中心等信息。“公司每月还提供餐补,春节放假按公司规定往返的,还能报销车票。”王先生强调。

    在青岛中能集团招聘摊位前,人事部的工作人员潘女士说,公司一上午收了20多份简历,初步筛选仅4份勉强满足公司的招聘要求。“前期我们在青岛很多高校做过校园招聘,一部分岗位已经招到人了。现在来找工作的,很多都是考公务员、考研未成功的,或多次找工作未果的,我们对这部分应聘者的要求也高。”潘女士说。

    求职观念:

    淡化企业性质看重发展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校毕业生“首选国企,民营当备胎”的求职观念发生变化,更看重企业提供的平台和个人能力的发挥。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处长翟朋福称,如今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60%的就业岗位由民营企业提供。

    青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刘方杰坦言,他求职时更看重专业对不对口,企业有没有发展空间。有些国企的基层岗位工资还没有民企的高,升职也慢,所以他不会在意企业是民企、国企还是外企。

    “我觉得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岗位就好,无论是民营还是国企。”今年从山西师范大学毕业的乔楚来到青岛找工作。因为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26日,乔楚向两家招聘行政人员的公司投出了简历。“我倒是觉得国企的人际关系有些复杂,民企可能会更看重员工创造价值的能力。”乔楚说。

    “虽然我们是一家小型民营企业,但是我们会努力为员工提供高质量的业务培训,努力改善员工的职业发展环境。”青岛一家机械制造公司总经理王雯说,对于每一位新员工,不管有无工作经验,公司都会有一个非常详细的培训计划表,通过与员工沟通了解其培训需求之后,结合相关项目的开展来具体实施。同时,公司管理层每个月与员工面对面交流一次,关心员工身心健康。

    业内人士:

    毕业生与企业需求错位

    大学生就业难,在今年尤为突出。有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9万人,号称“最难就业季”。在青岛,今年的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

    翟朋福介绍,今年青岛共有高校毕业生90166人,比去年增加1764人,是近几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但就业岗位比往年有所减少。“我们在尽量挖掘就业岗位,缓解矛盾。”翟朋福说。

    对于毕业生就业难与民营企业招工难之间的矛盾,翟朋福认为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大学生和企业需求存在错位。”他分析,大学里教授的知识与企业用人需求脱节,企业最欢迎精通一种技术或领域的人才,而大学里往往是“摊大饼”式教学,看似学生什么都学但不专。而对企业来说,他们更看重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和应用能力,但学校很难提供给学生充足的实践机会,造成毕业生在走向社会时只具备书本知识,综合素质难以达到企业的要求。

    从毕业生方面来说,也有其自身原因。“90后毕业生更关注个人价值的实现,所以就业时难免挑挑拣拣,造成‘有业不就’的情况。”翟朋福建议,毕业生最好先就业再择业,想一步到位找到一个完全满意的工作是不现实的。毕业生应积累一定经验、了解自身特长、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后再择业。(记者 李珍梅 曹思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