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人数连降4年后首增 478名青岛考生被保送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31 06:03:47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省教育厅正式发布了2013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全省508989名考生将参加6月7日至9日的夏季高考。今年我省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万余人,这也是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连续4年下降后首次回升,省教育厅之前预计我省高考人数将在2013年落到谷底然后触底反弹,实际反弹比预计情况早了一年,人数回升的原因是高考适龄人口数增多。

  高考人数多了11305人

  2013年我省春季高考报名50485人,夏季高考报名508989人,比去年的497684人增加了11305人,尽管增幅只有2.3%,但这却是我省高考人数连续4年下降后的首次回升,也被很多人认为是触底反弹。

  据介绍,自2005年至今,山东高考报名人数经历了 “大起大落”,据统计,2005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73.1万人,2006年为77.7万人,2007年为77.75万人,2008年达到顶峰——78.1万人,呈现连年增长的趋势。而2008年也成为一个“拐点”,此后2009、2010、2011、2012年连续4年下降。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曾估计我省高考人数将在2013年降到最低点,然后开始逐步回升,但实际反弹时间比预计早了一年。该负责人表示,高考报名人数的波动与我省高考适龄人口的升降有关,同时也与高考考生升学渠道多元化紧密相连,高考报名人数增加主要是今年适龄考生人数较多导致。

  478名岛城考生已被保送

  今年我市实际将参加高考考生的总人数是36780人,比市招办之前公布的高考报名人数少了3000余人。市招办表示,实际参考人数比报名人数少的原因是3000余名考生已经被提前录取,其中保送生录取478人,高水平(一级以上)运动员文化课单独考试录取294人,部分国家示范性高职单招录取25413人,其他体育单招、技校单招、职教师资单招等正在录取过程中。

  平行志愿可选6所学校

  昨天,省教育厅再次强调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两大主要变化:一是录取模式的变化——全面推行平行志愿;二是录取政策方面的变化——调整录取分数线划线办法。自2013年起,在普通文理科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批次全面推行平行志愿,另外省教育厅还首次明确了各个批次志愿的填报次数,以及各志愿可选择院校及专业数量。

  我省文理科三个批次的志愿设置模式均为:每个批次安排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填报志愿设置六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置六个专业志愿;第二次为填报征集志愿,也是设置六个院校志愿和每个院校六个专业志愿。今年我省考虑到原市属8所本科高校管理体制已实现上划省管理,将原来的本科二批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市属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为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但青岛和济南两个城市的单独划线依然存在,按照往年经验本科二批及以下各批次,青岛和济南线将比省属线低20分。(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