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面条鱼汛迟到休渔期别撒网 违法捕捞可罚10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1 12:25:58 字号:TT

面条鱼汛迟到 休渔期别撒网

面条鱼汛迟到 休渔期别撒网

面条鱼汛迟到 休渔期别撒网

  “我的船5月30日早上就回码头了,现在海里的鱼越来越少了,伏季休渔我们就准备坞修了,现在出海成本太高,我肯定不会偷着出海。”伏季休渔期到来的前一天,船东董福洪正招呼船员做最后的停靠准备。今年,崂山区所有渔船停靠后都必须将停泊位置上报,停靠后无论以什么理由离开停靠位置,都必须申请报批。渔政和海监船将24小时不定时巡航,确保没有渔民违法出海捕捞。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面条鱼鱼汛受海水水温影响延后,成为休渔期严防重点。

  休渔期出海不够本钱

  “来看看这边,再往岸边拉一下。 ”船东董福洪站在旁边,不时叮嘱船员。 4名船员手带着胶质手套,使劲将离岸边还有2米远的渔船再拉近些。董福洪身后一米多高的白色塑料鱼筐,还发出阵阵腥味。董福洪的船日常停靠在崂山区沙子口国家中心码头,日常这里有70多条船停靠。沙子口渔港在崂山区属于较大的渔港,日常停靠在这里的渔船,多为185马力到400马力的大船。

  昨日是伏季休渔期来临前的最后一天,虽然休渔期方案中规定只要今天中午12点前进港即可,但这里的船老大们早已经提前将船停靠在了码头。几乎每条船上都有整理网具的身影,整理完的船上,船员们坐在船头互相聊天。 “沙子口渔港的船都是收鱼的,辽宁、浙江、江苏很多地方的鱼都收。现在海里的鱼越来越少了,出海成本也越来越高,一个航次出海7天,我这条200马力的船光柴油费就要1万,还有6名船员的生活费。之前出海一次能收一两万斤鱼,现在能有个万八千斤就不错了。”董福洪说。

  面条鱼汛拖进休渔期

  “今年海水水温低,根据我们多年的工作经验,往年5月中下旬就到来的面条鱼鱼汛,可能要推迟到休渔期内了。崂山近海尤其是崂山头、流清河、王哥庄,是面条鱼集中产区,这给我们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大压力。 ”海监崂山区大队长刘滨告诉记者。

  “目前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大面条鱼和小面条鱼都没有大量出现,很多企业都在寻找面条鱼收购。今年海水的水温与往年同期相比要差1℃左右,面条鱼很可能受此影响。一般面条鱼的鱼汛出现在5月中旬到6月上旬,虽然这些年休渔期不断提前,但像今年这样休渔期到来面条鱼鱼汛还没出现,并不常见。 ”黄海水产研究所柳学周教授告诉记者。据柳学周介绍,自青岛的崂山开始到黄岛胶南以及日照市的近海,都是面条鱼的集中产区。青岛沿海的其他鱼汛如鲅鱼等都已经基本结束,目前看来最受影响的可能就是面条鱼。

  休渔期下网最高罚10万

  今年,为了确保严格执行伏季休渔方案,崂山区出台政策,所有渔船归港后,必须通过社区登记,将停靠位置上报到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 “今年第一次要求渔船与渔政签订停靠协议,停靠在沙子口码头、南姜码头等的渔船,通过社区登记将自己停靠的位置上报登记,便于休渔期随时进行抽查,以任何理由离开停靠位置,必须向渔政部门提出申请,经过渔政部门审批。 ”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巡视员杨同明告诉记者。

  为了严格执行休渔期禁渔,海监崂山区大队将崂山区海域分为两部分,一片为王哥庄海域,另一片为沙子口海域。一搜渔政船和一搜海监船将24小时不定时出海巡查,对渔船未清理的网具进行清理。“一经查处,我们将从重加重处罚,根据渔船的马力数和渔船上的货物进行处罚,无捕捞证在休渔期出海,最高将面临10万元罚款。 ”海监崂山区大队长刘滨说。据了解,去年伏季休渔期,海监崂山区大队查处10余起违法出海。今年,海监崂山区大队将根据潮流特点,对每个可能出鱼货的节点进行严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