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民生在线:禽流感肆虐 青岛养殖户损失超3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05 17:17:02 字号:TT

    

>>>>>>青岛市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陆红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 网谈实录

    青岛新闻网6月5日讯 5日下午,青岛市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陆红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1771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21个。网谈中,网友对活禽安全尤为关心,对此,陆红答复称:“目前市售活禽可放心食用。”

    目前市售活禽可放心食用

    网友提问:前阵子禽流感闹得很厉害,我想问问青岛的禽类时常怎么监督控制的,现在市面上的禽类能吃了吗?

    陆红回复:为防控H7N9禽流感,我们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一是协调工商部门全面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二是对所有禽类饲养场和观赏禽鸟实行封闭饲养管理。三是协调交通部门禁止从市外调入各类散养和野生活禽。四是加强疫情排查和监测工作。对家禽养殖场、屠宰厂、交易市场以及候鸟栖息地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H7N9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工作。五是严格实施禽类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

    目前,凡是进入消费市场的禽类产品都经过畜牧部门检疫的,也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需要注意的是,禽类产品要从正规的市场、超市购买;加工、保存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吃病死的家禽等,养成科学安全的饮食习惯。

    禽流感肆虐养殖户损失3亿 政府发放补贴

    网友提问:因为禽流感,青岛的养鸡户今年损失有多大?政府方面有没有补贴?

    陆红回复:据不完全统计,H7N9禽流感给我市家禽业造成近3亿元的损失。

    为及时应对,我市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家禽业稳定发展的通知》(青政办字〔2013〕60号),对种禽场和市级家禽屠宰加工龙头企业进行补贴。一是对种禽场给予生产维持性补贴。对本市持有效《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父母代种禽场和家禽地方品种资源场,以2013年5月10日存栏的30日龄以上的种禽数为准,按每只8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二是对市级家禽屠宰加工龙头企业2013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实际收购加工储存的家禽产品,按每吨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多部门联合执法治理狗患

    网友提问:狗患怎么治理

    陆红回复:《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一)公安部门负责查处养犬产生的扰民行为,查处在道路、广场以外的其他公共场所违章携犬行为,捕杀狂犬,组织收容和管理被遗弃犬、无主犬;(二)畜牧部门负责犬的免疫、检疫、防疫登记和犬类诊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发放免疫证明和免疫标志,供应兽用狂犬疫苗,监测、预防和控制犬类狂犬病疫情,及时向卫生部门提供疫情信息,界定公告养犬种类及标准;(三)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查处在道路、广场上售犬和违章携犬等破坏市容的行为,查处养犬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因此,要解决狗患问题,必须相关执法部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规范市民的养犬行为。同时,加强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引导市民依法规范养犬,营造一个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需要提及的是,市委、市政府对此问题高度重视,正在组织公安、畜牧、城管、工商等部门采取综合性整治措施,加大对狗患的治理,力求取得实效。

    宠物殡葬暂无具体政策扶持

    网友提问:希望能够出台关于宠物殡葬的条例。

    陆红回复:宠物殡葬是一项新兴行业。目前,国家尚无相关扶持补贴政策,我们将积极引导规范民间资本兴办各种宠物殡葬机构,促进宠物殡葬业的发展。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出台有关政策,最终实现宠物殡葬免费办理。

    牲畜饲养喂激素违法

    网友提问:现在养猪,用激素是普遍现象。如果不用激素,一头猪出栏要一年半时间,一斤肉才卖6块多钱,就得亏死。请问陆总,牲畜为激素合法吗?如果不合法,有什么措施?

    陆红回复:牲畜饲养喂激素是违法的。我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明确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违者依法予以严厉处罚。要想提高猪的出栏率,主要从良种选育、做好防疫管理以及使用科学均衡的全价日粮饲喂等方面下功夫,而不是违法饲喂激素。(记者 魏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