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河塘遭挖沙面目全非 周围田地大面积塌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4 06:30:42 字号:TT

河塘遭挖沙面目全非 周围田地大面积塌陷

河塘遭挖沙面目全非 周围田地大面积塌陷

河塘遭挖沙面目全非 周围田地大面积塌陷

  清澈的河水、大量的鱼虾,在胶州市李哥庄镇毛家庄村村民孙先生的记忆里,村前的河塘是村里人的乐园。但近年来乐园成了非法挖沙者的“聚宝盆”。千余平米的水面上挖沙船横行无阻,疯狂盗挖让河水变得污浊不堪,周围大片田地陷入水中更是让村民们心疼不已。虽各方严厉打击,但暴利的驱使导致偷沙行为屡禁不止。

  反映

  河塘又见盗沙船

  “我们村那些挖沙船又开始忙活了,河塘现在被他们搞得不像样子了。”近日早报热线82888000接到毛家庄村村民孙先生的举报电话。他告诉记者,2008年之前村前的河塘因为河水清澈并且有着丰富的鱼虾,一直是村里人休闲的好去处,2008年这里被一群挖沙者惦记上,之后情况一天比一天恶劣。5年来因为疯狂盗挖河沙,河塘及周边的环境每况愈下,不仅水质变差,更令人担心的是水塘边许多田地出现了塌陷的情况。孙先生说,为了制止盗挖行为,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就在年前胶州市国土部门进行了集中整治,取缔了挖沙场。看着河塘重回平静,孙先生和村民都感到很高兴,可惜好景不长,近日村民们再次听到河塘里传来“轰隆”声,多艘挖沙船重新下河盗挖河沙。

  探访

  盗沙船躲在低洼处

  接到市民来电,记者赶往现场探访。在快到毛家庄村的途中,记者看到大型运输车在路上来来回回,许多车上都装满了沙子,路面被压得面目全非,一些过路私家车主表示,路过这里就像是坐轿子,左摇右晃让人一阵阵头晕。在路边记者看到多处沙山,旁边停着挖掘机、筛沙机等设备。一名正在运沙子的工人告诉记者,沙子是对外出售的,来源多是附近的水塘、河道以及田地。

  在路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毛家庄村水塘附近,由于水塘的面积颇大,多时记者也未见到村民所说的大型挖沙船。毛家庄村一名村民对记者说:“都藏在低洼的地方,不敢露头,你一直往里面走,什么时候看到一根根长桅杆就看到了。”按照村民提供的线索,记者顺着村里的一条小路在水塘附近走了近10分钟,终于发现一座沙山后面耸立着4条桅杆,在沙山后面靠近水塘的位置,记者看到桅杆都是挖沙船上的,一条桅杆对应着一艘挖沙船。

  河塘沙窝遍布存隐患

  在挖沙船上,几名工人正在对船只和输送河沙的管道进行维护,见有陌生人靠近,工人显得很警惕,对于记者的询问大都沉默不语。为避免引来不必要的麻烦,记者离开到周边进行探访和拍摄。“你们来这里干什么?”记者的行为引起附近一位村民的注意。在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该村民向记者大倒苦水,“这个河塘真是让他们折腾得不像样了,以前村民喜欢来这个地方溜达,现在大人们都千叮万嘱孩子别到这里。”该村民告诉记者,因为大肆盗挖,水塘底部的结构已经改变,遍布着沙窝,有的深达十几米,如今就是水性好的人也不敢轻易下水。拿着一根长竹竿村民给记者展示了一下,将竹竿往水里插,有的地方能触到底,有的地方则将整根竹竿淹没也探不到底,水塘的深浅分布并不规律。“快放暑假了,真怕孩子们出事。”想想即将到来的假期,该村民感到担心。

  周围田地大面积塌陷

  在往河塘西北方向走时,记者脚下踩着的一块土地突然塌陷,记者一只脚险些陷进去。在河塘边走了一圈,记者发现挖沙船经过的地方,土地被毁坏的情况非常严重,部分河塘边的土地不同程度地出现下陷迹象。在河塘附近记者看到一处小土丘,四周有被挖掘的痕迹,对此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之前土丘附近是一片完整的田地,因为疯狂的盗挖行为,这片土地如今只剩下一个孤零零的小土丘。“水塘边的土地已经很脆弱了,下大雨的时候大块地往河里掉。”村民告诉记者。

  行动

  执法人员未到 盗沙人“开溜”

  国土部门表示:将研究方案彻底治理

  在摸清了相关情况后,记者与李哥庄镇街道办事处及胶州市国土资源局取得联系,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派当地村委的有关人员到现场查看,国土资源局执法部门表示将尽快派人到现场检查。在等待的过程中,记者看到原本停在河塘中的挖沙船竟然开动起来,工人们似乎在谈论着什么,但由于发动机轰隆的声音,记者一时听不清楚。在水塘中行驶了一会,两艘大型的挖沙船停到了水塘北面。

  在等待了一会后,胶州市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赶到,至于当地村委的工作人员,直到执法检查结束记者和执法人员也未见到。工人们将船停到河塘的北面后,快速离开了现场,等记者和执法人员进入沙场时,除了挖沙设备外已经见不到一名工人。“和我们之前来时的情况差不多,每次还没等我们赶到,就已经没人了。”现场的一位执法人员无奈地说。

  现场执法的一位姓于的负责人指着运沙的路告诉记者,这处沙场他们已经取缔过多次,只是因为这里路况恶劣,大型的运输设备无法开进来,河中的几条大型挖沙船难以运出。

  执法人员表示为了打击这里的盗挖行为,他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例如截断沙场的运输线路,并且多次拆除临时搭建的工作房等,年前的一次执法行动之后,这里消停了很长时间,没想到最近沙场的人又偷偷地将路填好。而且被查处过多次后,这些人开始和执法人员打时间差,多是趁着节假日和晚上偷盗河沙,执法人员表示今后在节假日和晚上他们也会派人巡逻。

  执法人员还告诉记者,这处河塘处于城阳与胶州的交界处,有些位置至今也难以界定。在前几次的执法检查过程中就出现过挖沙人将船开到城阳界以逃避检查的情况,这也给他们的执法行动带来麻烦,每当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只能寻求城阳国土部门的帮助。为了彻底解决盗挖河沙的情况,执法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先多人轮换,昼夜守护,同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制定一个详细的治理方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