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铁1号线2017年完工 西海岸明年建轻轨(图)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6-13 14:46:59 字号:TT

地铁1号线2017年完工 西海岸明年建轻轨

地铁1号线2017年完工 西海岸明年建轻轨

    继连接青黄的地铁1号线通过环评的信息发布后,12日,记者从黄岛区规划局获悉,青岛城际轨道R3(黄岛段)线路规划选线完成,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底建成并实现通车。同时,青连铁路黄岛站控规编制工作也正式启动,计划工期为3年。这意味着,到2017年,西海岸有望实现城轨高铁双开通。

    据悉,早在今年年初,青岛市便确定要规划建设一条西海岸城际轨道线路。13日,记者从黄岛区规划局了解到,项目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城际轨道交通R3线(黄岛段)的规划选线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明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底建成并实现通车。

    据悉,R3线自开发区至董家口港城并预留延伸至日照方向条件,全长63.4km,起于开发区嘉陵江路站,经灵山卫、朝阳山CBD、黄岛市区、古镇口服务保障区、港城CBD,终点董家口港城站。线路主要沿江山路、泰山路、上海路、上海西二路、滨海大道、港城规划贡北路及泊里中路铺设。沿线设车站21座,其中地下10座,高架11座,平均站间距3.2km;设车辆段、停车场各1处;设计最高行车速度120km/h,B型车6辆编组。

    在青岛城际轨道R3(黄岛段)线路规划选线完成的同时,途经西海岸的青连铁路黄岛站控规编制工作也正式启动。据悉,青连铁路正线北起青岛北客站,途经日照,终止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线路全长约190.6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210亿元,计划工期为3年。其中青连铁路黄岛段线路长约76公里,规划东至黄岛区西外环,西至同三高速,北至疏港高速,南至风河,总用地规模约为8.3平方公里。途经王台、黄山、泊里、大场等镇,该铁路将在黄岛区设黄岛、董家口等站点。本次启动编制的是黄岛站点,计划年内编制完成该控规及城市设计,经过3年建设,有望在2017年完工。

    地铁1号线2017年完工

    5月底,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启动首次环评。根据环评公告显示,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全长60.1千米,串起黄岛、市南、市北、李沧和城阳五个区,计划于明年开工,2017年建成。

    青岛地铁1号线将穿越海底连接青黄两地。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与长江路交叉口,沿长江中路、长江东路、滨海大道、跨海向北进入青岛主城区,沿费县路向东左转穿过青岛火车站广场,沿即墨路北侧、胶州路、和兴路、人民路、四流南路、胶济铁路东侧、仓安路、兴华路、重庆路、风岗路、中城路、209省道至东郭庄(S209和青新高速交叉处西南处)。线路共设车站39座,其中地下站38座,高架站1座,平均站间距1569米。全线设置1座车辆基地和1座停车场,控制中心位于黄岛,与M1、M6、R3共享。(记者 潘旭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