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没呼噜声惊醒妻子 发现不喘气急做人工呼吸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4 14:32:41 字号:TT

    “要不是我媳妇,估计我早就没命了。”昨天下午,在城阳人民医院睡眠监测中心的病房里,38岁的吴军说。他在家里睡觉的时候,突然出现严重的呼吸暂停症状。幸好身边的妻子及时发现他不喘气了,赶紧为他实施了人工呼吸,才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该院睡眠监测中心主任杨嵘说:“妻子第一时间的人工呼吸是吴军获救的关键。 ”在医院接受了1个月的治疗,降了8公斤体重后,吴军昨日康复出院了。 

    事发

    酒后半夜没了喘气声

    吴军今年38岁,自己拥有一家企业。年轻的时候,身材很标准,可最近几年由于忙于应酬,体重直线上升。如今,1.72米的他体重却达205斤。“当我感觉肥胖是一种负担的时候,已经很难减下去了。说实话,体重最重的时候,我走几步路喘气就开始呼哧呼哧的了。 ”吴军说,而且他的睡眠也出现问题了,总感觉睡不醒。白天似睡非睡,在工作、开会甚至是吃饭时也难以抑制地入睡。

    “他睡个觉,我跟着提心吊胆。”吴军的妻子说,他夜间睡眠打鼾有七八年的时间了。近三四年来,打鼾逐渐加重并开始呼吸暂停,但并未引起他的重视,体重也在近几年中快速增加了五十多斤。 1个月前的1天晚上,吴军和朋友一起聚会喝了8瓶啤酒。 “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我都已经睡了。”吴军的妻子说,“当时,我就感觉他的呼吸很重。很快,就开始打呼噜了,声音很响。不过,我都适应了,也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但是,半夜的时候,我突然听不到他的呼噜声了,赶紧转身去听。发现他居然不喘气了,可把我吓坏了。 ”

    急救

    妻子立即做人工呼吸

    “我当时都慌了,使劲地晃他,可他就跟死过去一样,没有一点儿反应,我真的吓坏了。用手一试他的鼻子,连一点儿气都没有了。 ”吴军的妻子说,“我突然想起来,在电视上看过人工呼吸,自己当时还学了一点儿。 ”于是,她就开始给丈夫做人工呼吸,用力地按压丈夫的胸部。大约过了四五分钟,吴军突然大口地喘了一口气,睁开了眼睛。 “看到他睁开眼,我的眼泪都出来了,我真怕他没了呀。”吴军的妻子说,“我当时就跟他说 ‘你吓死我了,你知不知道你差点没了! ’。 ”

    说完,吴军的妻子就赶紧拨打了120将他送到了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室抢救。“因为他之前经常出现睡着睡着突然不喘气的情况,所以我就很注意。也留心学了一下人工呼吸,没想到还真派上用场了。 ”吴军的妻子说,她是一家单位的办公室人员,之前也没参加正规的急救训练,只是在电视上偶尔看过一次,因为担心丈夫,她就用心地看了看。

    监测

    每小时呼吸停65.9次

    送到急诊室后,由于之前吴军已检查出患有右心衰,于是医生就叫来了心内科的专家进行会诊。经过会诊,专家否定了他是因心衰导致的呼吸暂停。急诊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得知他打鼾严重,于是建议他到睡眠监测中心进行检查。经过整夜的睡眠检测后,医生吃惊地发现吴军几乎没有深睡眠,而且夜间睡眠呼吸暂停每小时65.9次,平均暂停时间30.7秒,最长的一次达到88.9秒,属于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他这样的情况就十分危险了,随时有可能在睡眠中猝死。这次,真是幸亏他的妻子及时发现了,而且采取了人工呼吸,不然他真的没命了。 ”睡眠监测中心主任杨嵘说,在中国,急性心肌梗死在晚7点至次日凌晨2点的发病者,占全天发病总人数的40%,其中,猝死于睡眠之中者达30%!

    治疗一个月减肥8公斤

    杨嵘说,吴军所患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是一种可造成多器官、多系统损害的慢性疾病,其中一个危害就是导致和加重心力衰竭。同时他提醒大家OSAHS不仅可加重心力衰竭,而且可诱发心力衰竭。心力衰竭患者需作睡眠呼吸监测,明确是否患有OSAHS。如患有OSAHS,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诊治,才能有效地控制心力衰竭及高血压。

    结合他的体格检查睡眠监测中心的医生对其采用了无创呼吸机治疗,连续治疗几天后,吴先生脸色恢复正常,口唇逐渐红润,血压也逐渐趋于正常范围,吴先生自身明显感觉日间精神好,不再瞌睡。经过一月的治疗,昨天,在城阳人民医院睡眠监测中心经过检查发现他的病情已明显缓解,已正常工作和生活,血压已恢复正常水平,体重也比治疗前减轻8公斤。(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刘娟娟 王丽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