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交警公布电子眼抓拍榜单 随意变道列榜首(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7 11:55:15 字号:TT

交警公布电子眼抓拍榜单 随意变道列榜首

交警公布电子眼抓拍榜单 随意变道列榜首

    “我开车很小心哪,怎么会有违法记录呢?”昨天,市民黄先生在瑞昌陆机动车检测站审车时,因为车辆有违法记录而暂时无法拿到合格标志,让他一脸的疑惑。记者了解到,有这种“疑惑”的司机并不在少数。不少市民在驾驶中“不经意”出现交通违法,导致罚款又被记分。昨天,我市交警部门给出提示,十种驾驶习惯最容易“不经意”受到罚款和记分处罚。

    “不经意”间违法挨罚

    “我开车向来都很小心,从来不会主动违法,但却发现几乎年年都有违法记录,都是开车过程中不经意违法而被拍下来的。”黄先生说,他有12年的驾龄,在开车的最初五年里,因为“小瞧”了交通法规,结果每年都会付出较大的代价。“刚开车的头几年里,开车没有数,喜欢争抢,结果一年下来,养车成本里多了不少因交通违法而出现的罚款。后来我变得格外小心,可是一年下来,还是不经意会出现一两次的交通违法,这挺让人烦恼的。看来在都市里开车,想当个真正的守法司机并不容易啊。”黄先生说。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5月15日,我市被记满12分的驾驶人共有7135人。记者在采访因满分而接受“回炉教育”的司机时发现,因为“不经意”交通违法而致满分的司机并不在少数。

    “随意变更车道”最多

    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十种驾驶陋习容易让交通违法记录不经意间“落户”车辆身上,以致车主被罚款又记分。其中最容易让司机背罚款和记分的违法行为是“随意变更车道,违反禁止标线行驶”。“单双实线都属于禁止标线,行驶过程中压线、越线行驶都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司机忽略了地上一根根的标线,最常见的就是随意变更车道引起的压线行为。快到红绿灯了,看到相邻车道更空,方向盘一打,车子越过白色实线换到另外一个车道,这就属于违反禁止标线。还有的人为了超车,压着双黄实线开上一段,也是违反禁止标线。按照规定,违反禁止标线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排在第二位的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最常见的就是直行占左转车道。一些司机因为没有看清标线,本来打算直行,却不经意间占据了左转车道,并硬着头皮直行,导致被抓拍。

    排在第三位的是无视禁令标志。最常见的就是闯单行。 “禁止通行或禁止转弯的路段,在路口前方均设有相应的提示标志,一些司机只顾着看信号灯或者前方车辆,结果误闯了禁行区域,导致罚款记分。 ”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违反这项规定,要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看准“箭头”防不慎违法

    剩下的其他六个容易不经意间被罚款记分的驾驶陋习分别为:闯红灯、开车接听电话、不系安全带、开车抽烟、污损或遮挡号牌、超速行驶、车内悬挂饰物遮挡视线。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加塞强行、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下坡挂空挡、把手伸出车窗等行为看似平常,其实也都是违法行为,若被取证也将受到处罚。

    针对前三种常见的不经意违法情况,交警部门支招,提醒市民在通过路口前看准“箭头”,这包括地面上的箭头和前方路口标志牌上的箭头,从而提前选择相应的车道,如果不小心走错了车道,那么就按照车道箭头指示通行,然后再找允许“回旋”的地方调头,这能从很大程度上避免交通违法在不经意间“落户”司机身上。

    十种不良驾驶习惯

    随意变更车道

    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无视禁令标志

    闯红灯

    开车接听电话

    不系安全带

    开车抽烟

    污损或遮挡号牌

    超速行驶

    车内悬挂饰物遮挡视线(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