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城管将在小区内设立违法建筑曝光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4 07:10:56 字号:TT

青岛城管将在小区内设设违法建筑曝光台

  早报讯 昨日,市城管执法系统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会后到李沧区参观该区城管执法局的 “1122”城管进社区试点情况。据介绍,李沧城管上半年开始在辖区多个封闭小区试点城管进社区工作方式,由执法队员、办事处人员和社区楼长随时盯紧小区乱搭乱建的违法行为。同时在小区醒目位置设立违法建筑曝光台,让所有违法建筑“见光”,并随时公布违法建筑的拆除进度。据介绍,我市将在全市城管系统推广这种工作机制。

  曝光台让违法房“见光”

  记者在李沧区山河城小区看到,在小区广场入口处,城管部门设立了多块违法建筑曝光台,曝光台上详细列举了小区发现的23处违法建筑,曝光台后半部分是这些违法建筑的拆除进度。记者留意到,这些违法建筑基本已经拆除。“现在封闭小区越来越多,而且多数都是高层建筑,一些居民在楼顶违法搭建违法房,执法人员日常巡查从地面根本看不到,我们通过城管队员进社区,并设立这个曝光台,随时发现并公布发现的违法房,督促违法房业主尽快拆除。”李沧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违法房曝光台中详细注明违法房所在的楼号、单元和住户,但不会公布业主姓名。经过近段时间的试点发现,曝光台在拆除违法房中起到很大作用。

  城管进社区设工作站

  据介绍,为防止高层建筑楼顶的违法房搭建,李沧城管执法局在绿城、山河城、中南世纪城、海岸华府等5个封闭式小区试点“1122”工作机制。安排1名执法队员和1名办事处工作人员进驻小区,在两名社区工作人员和楼长的配合下,对小区乱搭乱建的违法行为进行 “盯梢”,发现有违法建筑开始施工,就立刻对其实施清理,同时“曝光”督促。每个社区还设立 “社区城管工作站”,居民发现乱堆乱放等现象,都可在家门口向执法部门投诉。城管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查处。据介绍,在设有违法建筑曝光台的山河城小区,原先有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23处“楼上楼”违法房,目前已经基本拆除完毕。

  上了曝光台业主脸红

  “说实话,把自己家的门牌号挂在外边挺丢人的。”山河城小区曾经在楼顶搭建了违法建筑的居民孙先生说,买房时售楼工作人员曾经口头表示,楼顶的面积可以由楼顶住户“随意使用”,他就在自家楼顶搭建了40多平方米的“楼上楼”。今年4月份收到城管执法部门的责令整改通知书。开始他还想再拖拖,没想到城管部门在小区广场入口处设立了违法建筑曝光台,他家的楼号、门牌号都挂在上面。“每天大家都在这个广场活动健身,许多人围在曝光台前议论,我的脸上真有些挂不住。”孙先生说,上曝光台不到一周,他就主动拆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