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动物表演或将被叫停 动物园:未接通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4 06:05:30 字号:TT

青岛动物表演或将被叫停 动物园:未接通知

  早报讯 日前,住建部委托中国动物园协会编制了《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要求杜绝任何侮辱、虐待、恐吓、殴打动物的行为,杜绝各类动物表演等。昨日,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内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尚未接到主管部门下发的通知,动物表演仍正常演出。

  要求:

  杜绝各类动物表演

  住建部表示,动物园作为城市绿地系统中开展野生动物综合保护和相关科学研究的专类公园,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主要示范场所,具有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科普宣传、游览观赏等综合功能,是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住建部委托中国动物园协会编制了《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

  《纲要》要求,在野生动物保护和饲养工作中应当做到:为动物提供符合其健康生活需求和不同时期生理要求的饲养条件,为动物营造适宜的生活环境,让动物能够表达自然行为,保障动物能够正常生存繁育;为动物提供日常健康护理,建立可满足动物医疗救治需求的动物医院;全面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素质,杜绝任何侮辱、虐待、恐吓殴打动物的行为;杜绝各类动物表演。

  探访:

  动物表演照常进行

  昨日下午,记者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表演场看到,狮虎站立、猴子骑车、黑熊走钢丝等表演仍在进行,惊险刺激的演出让现场的游客大呼过瘾。“住建部下发的文件只是针对城市动物园,我们的主管部门是林业部门,目前尚未接到严禁动物表演的文件,如果主管部门出台相关规定,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园区的驯兽师对动物驯化都是通过食物引诱来完成的,都是合法、合规的,没有体罚。

  “动物表演既能满足游客了解动物的科普需求,增加参与感,也能为动物园带来收入进而提升动物福利。”该负责人表示,园区内的很多动物都属于放养状态,饲养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很爱护动物,虐待动物的行为也不可能出现。

  声音:

  市民看法各不相同

  “青岛动物园并不存在动物表演的项目。”昨日下午,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则由林业部门监管。2010年7月29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发布《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观赏展演行为》的通知,要求停止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违规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不当行为。“如果不是虐待性表演,已获得批准的项目还可以继续表演。”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如果市民发现驯兽师有虐待动物的行为可举报。

  普通市民对取消动物表演的做法褒贬不一。带着孩子刚看完动物表演的市民王女士说:“我特意带着孩子来看动物表演的,可以培养孩子对动物的兴趣。”同样,市民黄女士也表示,只要不虐待动物,适当表演自己赞成,没必要一棍子打死。

  然而,也有人表达了不一样的看法。“训练动物进行各类表演的过程很不人道,我赞成这条规定。”市民于女士说,应该完全杜绝动物表演,避免这种为了经济利益而损害动物健康的行为。(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