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惜福镇贫水村疯狂卖水 山路上拉水车不断(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4 06:16:50 字号:TT

惜福镇贫水村疯狂卖水 山路上拉水车不断

惜福镇贫水村疯狂卖水 山路上拉水车不断

  拉水车不断从村庄出入,这让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棉花村的村民们备感心痛。特殊的地质条件让棉花村不像周边的村庄一样有着丰富的水资源,也难以接通自来水,村民们的饮用水多来自地表径流及周边水库,旱季里日常饮水都成问题。而就是这样一个贫水村,珍贵的水资源却成了部分人的发财工具。尽管水利部门严令禁止,但在利益的驱使下,这种被村民们看做是“自掘坟墓”式的赚钱方式仍在继续。

  ■举报

  贫水村大肆贩水

  “俺村这点水,自己村都不够喝的,这帮人还敢往外卖,这不是断村里人的活路嘛!”近日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棉花村村民郑先生(化姓)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郑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棉花村很长时间以来都是远近闻名的贫水村,长期以来村民的饮用水多来自河流和附近的水库,但这样的饮水方式季节性限制很大,到了旱季的时候河道和水库干涸,村民们就只能到附近的其它村庄买水喝。但就是面对这样一个贫水的现状,村里仍有一些人企图靠卖水发家,眼看着河道中流淌的水一年比一年少,村民们非常焦急,但又无可奈何。

  ■探访

  山路上拉水车不断

  记者来到棉花村进行探访,在村庄的入口处看到不时有货车进出,货车上摆着满满的一车水桶。记者在路口观察了近一个小时,进出的车有十几辆,“这都是卖水的,从村里拉满了水,然后卖到周边的一些地方。”路口处一位卖杏的大姐告诉记者,这些车辆多是村里人的,因为卖的时间长了,近年来棉花村的“山泉水”名声越来越响,许多外面的车也慕名来村里拉水。一辆拉水的货车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往村里行驶,路上可见拉水的货车往来频繁,因为一些车辆漏水,路面上留下一条水痕。

  山村大路遍布取水点

  跟随一辆进山拉水的货车,记者来到棉花村村内,在村庄的一条大道上,路边不少树上挂着一根水管和用来抽水的电动设备。据村庄内的人介绍,这些没有任何遮盖,只有一根水管和一套简易抽水设备的地方就是村里一些人设置的取水点,设置在路边是为了方便运水。在行驶到村子中央的一处取水点时,记者跟随的这辆货车停在了路边,随后车上一名男青年从车后斗上跳下,走到树边合上装在树上的电闸,一阵“突突”的声音之后,塑料水管开始大量地往外喷水,拿着水管男青年不慌不忙地跳上车往水桶里加水。走近这处取水点,记者看到这辆货车上有20多只大型的塑料水桶,即便是水管内的水流非常急,将这些水桶全部灌满也需要20多分钟。

  水井卫生状况堪忧

  “你是干什么的!”车上的男青年冲记者大声说。对于陌生人在这里长时间驻足,男青年显得非常警惕,以至于在耐心交谈了许久之后男青年才开始放下戒备。“我还以为你们是检查的呢,最近这个都不让干了,我也就是最后干这么几天。”男青年告诉记者他所卖的水都是从山上引下来的正宗山泉水,周边的许多农家宴和饭馆都长期订购他家的水。顺着这根水管,记者发现与男青年所说的不同的是,水管最终并没有通到山上,而是直接伸进了附近河道里的一口水井中,井口大部分被水泥封住,只留下一个能够插进水管的洞,附近还有其它处于开放状态的水井。掀开其中一处水井的井盖,大片的飞虫瞬间从井里飞出,还有不少飞虫的尸体躺在水里。记者看到井内水中的杂质非常多,每当遇到震动,铁井盖上的大片铁锈便随之掉进井水中。在水管口,贩水人多会蒙上一层纱布,这就是全部的过滤设备了。“这都是山泉水,讲究的就是个原生态,干净得很,不用消毒。”灌水的男青年笑着说。

  大雨后河道依旧干枯

  沿着河道走了一圈,记者观察到宽阔的河道中,水流只有细细的一条,河道的下游基本上已经断了水。“有点水就让他们抽没了,现在河道里根本存不住水。”村民郑先生告诉记者,河道的上游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十几口水井,一场大雨过后,山上流下来的水顺着河道都流进了这些水井里,河道干枯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