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益夏令营里“小候鸟”玩恣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6 06:58:13 字号:TT

公益夏令营里“小候鸟”玩恣了

公益夏令营里“小候鸟”玩恣了

公益夏令营里“小候鸟”玩恣了

  蛋糕DIY、3D电影、科技馆、博物馆、英语、美术辅导课……昨日,记者从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了解到,我市首次为“小候鸟”和外来娃在暑假期间举办的公益暑期班已经正式开课。从周一到昨天的课程安排中,志愿者老师们带着孩子们参观了少儿科技馆、博物馆;自己动手蛋糕DIY;好多孩子还生平第一次观看了3D电影……据介绍,公益暑期班目前已经接纳了45个“小候鸟”和外来娃,第一周的“美好生活体验营”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将参加免费的英语和美术辅导班。

  45个“小候鸟”已经上课

  “周一我们正式开班了,总共有45个孩子,今天上午老师带着出去看3D电影了。”公益暑期班负责人徐近老师告诉记者,早报日前刊发了《“小候鸟”假期无人管》的报道后,许多“小候鸟”和外来娃的家长纷纷给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打来电话,报名参加公益暑期班。徐老师说,打电话咨询的要远远超过现在参加暑期班的,许多家长因为家离着太远,没法每天接送孩子,只得放弃。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市南区团委和宜家公司支持下,成立了名为“美好生活增能站”的项目,主要面向困难家庭、流动家庭和“小候鸟”,让这些孩子在暑假期间免费上英语、美术课,由专职志愿者老师授课。

  “游说”市场发车送孩子

  为了能让更多暑期无人看管的外来娃得到照顾,徐老师和同事之前专门到各个农贸市场走访,说服市场管理方能“发班车”,将市场上的“小候鸟”和外来娃集体送过来上课。“现在班里有10个孩子就是团岛市场送来的。”徐老师说,她在团岛农贸市场走访了解到,这个市场的业户基本都是外来务工者,而且都是夫妻双方一起看摊,学校放假后,家长根本没有时间照看孩子。徐老师找到市场管理方“游说”,管理方答应每天出车,负责10名孩子的接送。“我们只是一个公益组织,靠自己的能力很难满足所有孩子的需求。说实话,看着许多孩子假期里自己一个人‘晃荡’,我们心里也很着急。”徐老师说,他们现在也在积极努力,争取能有更大的教学面积和志愿者队伍,让尽可能多的“小候鸟”外来娃参加公益暑期班。

  “小候鸟”第一次看“3D”

  徐老师告诉记者,公益暑期班周一开始了第一堂课,因为许多孩子来自偏远地区和农村,性格比较内向,老师们就安排大家做鬼脸游戏,每个孩子做鬼脸时,都会引得周围同伴哈哈大笑,相互之间的陌生随笑声散去。据介绍,公益暑期班第一周安排是“美好生活体验营”,徐老师提前联系了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所,领孩子们去开眼界。“老师,我是第一次看 ‘戴着眼镜的电影’。”昨日上午,志愿者老师带着孩子们去麦凯乐影城观看3D电影《萨米大冒险》,这让好多孩子大呼过瘾。一些孩子看完3D电影从影院出来,拉着老师的手不停地说:“太好看了。”

  外来娃感动志愿者

  “这些孩子有好多让你感动的优秀品质,这是许多城市孩子所不具备的。”徐老师告诉记者,在和这些“小候鸟”外来娃相处的5天中,她发现了许多孩子的闪光点。徐老师说,前天他们带着这些孩子到一家单位参加蛋糕DIY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一个蛋糕。经过2个多小时的制作,每个孩子都做好了自己的蛋糕。一个一年级孩子不小心把自己的蛋糕掉在地上摔坏了,从日照来青的三年级男孩李红印,居然主动捡起掉在地上的蛋糕说:“我吃这个吧,也没有坏,把我的这个给别人吧。”徐老师说,这些农村来的孩子特别会照顾别人,让志愿者老师们很感动。据介绍,本周的“美好生活体验营”结束后,公益暑期班将给孩子们上辅导课,每天上午安排英语,下午是美术班。

  探访

  “菜市娃”一个足球“抢”一天

  记者探访团岛农贸市场发现外来娃只能在市场里过暑假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团岛农贸市场,此时的农贸市场多数业户已经关门,市场里很少有人走动。在市场拐角处,三四名个头相差悬殊的孩子正在踢足球。其中有1年级的,也有上5年级的。8岁的徐东虽然个头不矮,可因为穿着拖鞋,抢不过小伙伴,自己一个人气呼呼地靠在旁边看着别人玩。孩子们在道路拐角处抢球,足球踢到关闭的卷帘门上,在空荡荡的市场里发出“咣当咣当”的响声。徐东告诉记者,怕到马路上玩危险,妈妈规定他只能在农贸市场里玩。暑假开始1周了,他天天都在市场里度过。

  一个足球“抢”一天

  “放假了,孩子就只能放在市场上,给他们个球让他们自己玩去吧。”徐东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市场上多数都是外来务工者在这里摆摊经营,家长忙于进货、看摊、卖货,根本顾不上看管已经放假的孩子。市场上的孩子不论年龄大小,放了假就都在市场上混在一起玩,给他们一个足球,孩子们能“抢”上一天。徐东妈妈说,她和丈夫多年前从胶州老家来青摆摊做买卖,孩子跟着他俩“吃了不少苦”。“我们也想让孩子在暑假期间去特长班学点本事,可学费太贵了。”徐东妈妈告诉记者,她专门去假期特长班报名处咨询过,每节课五六十元的价格让她咋舌。这样高的上课费让徐东一家无法承受,两口子只能让孩子在市场上瞎闹了。

  希望孩子暑期“学本事”

  “这些孩子也应该有机会多学些知识,农村孩子一点不比城市孩子笨。”徐东妈妈说,他们村里出过大学生,她希望儿子以后也能考上大学。徐东妈妈告诉记者,学校老师也让家长在暑假期间给孩子报名参加提高班、培训班,可外来务工家庭除了满足温饱外,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给孩子报名上课。“人家常说: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我们这些家庭的条件,只能眼睁睁看着孩子与别的孩子越落越远。”徐东妈妈说,真盼望他们市场附近也能有公益暑期班,让儿子去那里免费“学本事”。(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徐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