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超市肉馅1克含40万个细菌 专家:含量达标(图)

来源:QTV-- 2013-07-08 13:20:07 字号:TT

青岛超市肉馅1克含40万个细菌 专家:含量达标

青岛超市肉馅1克含40万个细菌 专家:含量达标

青岛超市肉馅1克含40万个细菌 专家:含量达标

    近日,美国农业部针对做汉堡用的肉馅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市场上53%的肉馅含有产气荚膜梭菌,30%的含有葡萄球菌,而这些细菌对人体健康均有一定的伤害。这消息一出,美国的消费者可是惊出了一身冷汗哪,感情每天吃的食品里一大半有问题啊。虽说咱们青岛离大洋彼岸的美国有点儿远,可本地市场上的肉馅,能让大伙儿放心吗?

    看来对于肉馅的质量,大伙儿还真是有点儿不放心哪。不过没关系,咱们全接触帮大伙儿打听打听。记者首先来到了大连路农贸市场,这儿的肉摊可真不少,摊主也都很热情。人家说啦,想要哪块儿肉,随便挑,挑好了俺现场给你绞成肉馅。

    自己现挑的肉,亲眼看着它被搅成肉馅,只要绞肉机干净的话,貌似不会有什么问题。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某大型超市,不过,要想在这儿买肉馅,就只能选现成的了。

    听这位大姐的意思,这大超市的肉馅似乎也挺干净的。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这还得实验数据说了算。记者分别到香港中路家乐福超市、台东沃尔玛超市、台东利群超市和大连路农贸市场各买了一斤五花肉馅,然后,带着它们来到了青岛大学的化学实验中心,请实验员帮忙检测一下四份肉馅中的细菌含量。

    首先,实验中用到的所有仪器都要在紫外灯下杀菌。然后用电子天平分别从四份样品中称出25克肉馅,再用酒精把手里里外外消完毒之后,实验正式开始!

    接下来,按比例再将样品稀释100倍、1000倍。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每份取样都做两份。然后在培养皿中加入细菌最喜欢的食物—琼脂,再把培养皿放入37摄氏度的恒温培养箱中。四十八小时以后,这一个一个大小不一的小圆点,就是培养得来的细菌菌落。数清楚它们的个数,就能计算出当初几份肉馅样本中的细菌数量。

    天哪,一克肉馅里面有几万、几十万个细菌,那么一斤里面不就有上亿个嘛,这样的肉馅,能吃吗?马老师说,肉馅中的细菌含量,不仅与所购买的肉本身新鲜度、受污染程度有关,还与运输、存放条件有关,另外,微生物含量随着放置时间增长也会进一步增加。从我们的实验结果来看,无论是从超市还是农贸市场上买到的肉馅,细菌含量都是达标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