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老字号第一大澡堂天德塘将消失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0 13:17:08 字号:TT

    “头戴盛锡福,脚踏新盛泰,身穿谦祥益,看戏上中和,吃饭春和楼,洗澡天德塘。 ”昨天,当82岁的青岛文史专家鲁海得知青岛“四大塘”之一的天德塘列入中山路改造房屋征收范围的消息后,感慨不已。据了解,平度路玉生池、益都路新华池和河北路建新池这三个当年规模较大的大众浴池早些年已不存在,随着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房屋征收的启动,天德塘也将成为人们记忆中的一个老字号。

    探访老浴池五年前已停业

    昨天记者获悉,位于博山路上的天德塘已列入了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房屋征收范围之内。下午,记者来到博山路56号,探访天德塘。天德塘是一座五层楼房,由于多年未营业,门头已经破败,不过,大门两侧立柱的大理石上镌刻的“天德永继水乐无穷”八个繁体字对联依然色彩不减。浴池旁有一家“青岛天德塘脚病修治室”,里面的特一级修脚技师徐希军是天德塘曾经的老员工。 51岁的徐希军从1980年开始在天德塘工作,一直到2001年春天,天德塘被内部职工个人买断,徐希军才随着大部分职工一样,惜别了天德塘。

    “刚来的时候,我17岁,和天德塘的感情很深。”徐希军告诉记者,天德塘浴池1971年时加盖了两层,变成了地下一层和地上五层。负一层和一层是大众男浴池;二层从1993年起就有了桑拿浴,这在当时的青岛是第一家;三层是有隔断的男单间盆浴池;四层原本是女淋浴池,后来让出了大部分面积给男单间豪华浴池;五层是旅馆,这些是2001年被买断前的构造。徐希军回忆说,2001年到2008年之间,天德塘易手了两三次,仅有地上两层是桑拿浴,其他楼层基本都闲置了。 2008年以后,天德塘闲置至今。

    回忆曾经是青岛最大浴池

    鲁海告诉记者,天德塘浴池建于1930年,建筑面积达3250平方米,是老青岛建筑面积最大的澡堂,也是最早开设女子部的澡堂。他说,从自己记事的那时候起,到天德塘洗澡就成了一件乐事,“当年天德塘里有电梯,我和大人一起去,即使在二楼洗澡,也要先坐电梯到四五楼,然后再坐到二楼。”鲁海说,天德塘是当时青岛少有的几处带有电梯的楼房,“当时天德塘一楼还有十乐坊锅贴,非常好吃,我现在想起来还馋得慌。 ”鲁海笑着说,天德塘不但可以洗澡,还有一条龙服务,理发、洗衣、喝茶、吃饭、住宿,是当时岛城浴池业最大的综合性服务单位。“长大了,就经常和朋友一起去,周末在天德塘周边能呆上一天。老青岛人都喜欢舒舒服服地泡很长时间,然后在附近吃午饭,下午听戏,购物,晚饭还可以在附近吃。只有这种综合性的地方,才能留住人。 ”鲁海说,像天德塘这样的老字号,承载了几代青岛人的美好回忆。

    留恋“老字号”融入市民生活

    “天德塘留给我们太多值得怀念的东西。”鲁海说,天德塘和众多的老字号一起,已经融入了当年青岛人的生活当中,当天德塘浴池即将拆除时,也让不少青岛人留恋。

    “1993年到1997年,是天德塘最鼎盛的几年,那时候洗个桑拿浴,感觉很新潮,很有面子。还有美国的冲浪浴盆、意大利的按摩池塘,都很新鲜。 ”徐希军笑着介绍说,他记得1998年春节前几天,一天的营业额能达到7万元,但是从1998年开始,天德塘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因为大大小小的澡堂越来越多,家用热水器也走进了市民的生活中。徐希军告诉记者,1980年大众浴池洗一次澡2角2分,单间浴池3角,盆池5角;2001年被买断前,大众浴池涨到了10元,豪华浴池涨到了三四十元。

    徐希军说,市民来天德塘,洗完澡后,可以到床上休息,泡茶聊天,当时天德塘还有搓背、修脚、理发等需要单独付费的服务。早些年,市民到天德塘洗澡使用的是公共毛巾,到了1985年前后,市民的卫生意识提高了,就开始自带毛巾了。“现在想起来,一幕幕就在眼前,一些老职工走到这里,都会进来和我聊两句,话题总离不开天德塘。再没有了,挺可惜的。 ”徐希军表示,博山路这片待拆迁区域已经搬走了约四分之三的居民。(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