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本二批志愿资格线不降反升 26日划录取控制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8 05:36:50 字号:TT

  多少分以上可以填报本科二批志愿?这个考生家长最为关注的分数昨天尘埃落定。昨天,省招考院划定了本科二批志愿填报分数线,文科为465分、理科为435分。

  志愿资格线不降反升

  6月24日我省高考第一次公布分数线时,划定了本科一批文理科录取最低控制线,分别文科570分、理科554分,这个分数以上的考生都在7月5日填报了本科一批志愿,未达到这一分数线的考生则大都在焦急地等待着。

  按照省招考院的录取进程,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时间是7月22日,之前考生和家长预计二本资格线将在7月20日左右划出。“提前确定资格线,可以给考生和家长留出足够的考虑时间。”市招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划定的本科二批志愿资格线文科为465分、理科为435分,分别比一本线低了105分和109分。与去年对比,今年的二本志愿填报资格线文理科分别提高了15分和5分,而今年本科一批线比去年有大幅度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二本志愿资格线不降反升,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本科一批线特别是理科线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一批原本在本科二批招生的高校将大部分专业“升格”到了本科一批招生,这导致本科一批增加了近7000个计划。原二本计划提升到本科一批后,在本科二批招生的计划势必减少,这也导致了二本志愿资格线不降反升。

  26日划定录取控制线

  从省招考院公布的2013年夏季高考考生成绩分段表计算,文理科二本线上以上的考生共有254194人,占到今年我省夏季高考考生总数的49.9%;二本志愿资格线上但在一本线下的普通文理考生则有177639人。

  按照规定,文科465分、理科435分以上的考生有资格参加7月22日本科二批志愿的填报,换言之,全省夏季高考考生中有近半考生可以填报二本志愿,但填报志愿资格线只意味着线上考生有资格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后,在7月26日本二批录取前,省招考院将划定真正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这条线上考生将有资格参与本科二批录取,资格线上填报志愿但未达到录取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将无法被投档,从而也无法被录取。

  从去年的经验看,最终的二本录取最低控制线要高出志愿填报资格线几十分。去年我省本科二批一志愿省属线文科为516分、理科为515分,分别比当年的本二批志愿填报资格线高出了56分和85分,这直接导致了7万多考生填报了志愿但没资格参与录取。省招考院表示,二本志愿资格线较低的原因是为保证有充足的生源供高校录取。

  本科二批也是平行志愿

  依据省教育招考院排定的录取进程,7月22日9:00至17:00,填报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春季高考本科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本科二批在录取前填报1次志愿,在录取过程中征集1次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每次可填报6所高校,征集志愿还可选报2类高校及专业(公办高校及专业、其他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另外,省招考院昨天还划定了春季高考相关专业的资格线,其中财经、服装、幼教、医学、护理类本科填报志愿资格线380分,其他类本科填报志愿资格线280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