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区现毒菇红鬼笔 腥臭味接触可中毒(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7-23 11:31:55 字号:TT

青岛小区现毒菇红鬼笔 腥臭味接触可中毒

于涛在太平山拍到的红鬼笔。

    雨季来临,潮湿的环境滋生了不少菌菇。22日一大早,李沧区东南新苑小区22号楼下草丛里冒出几个红色的菌菇,靠近后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腥臭味。经专家鉴定,这是一种名为红鬼笔的菌类,属于有毒菌菇。该种菌菇多见于南方地区,岛城的太平山、崂山也曾出现。

    22日早上,东南新苑小区22号楼的崔先生发现了这些红色菌菇,他说,该居民楼建成于2003年,10年里他头一次见到这种东西。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在草丛里见到了七八个这种菌类,每个长约10厘米,每根如手指般粗细,根部呈现白色,越往顶端颜色越深,最终变成深红色,其顶端还有一个小伞状的结构,周边有点凸起。除了样子怪异之外,这些菌类还吸引了不少苍蝇和爬虫。记者凑近一闻,果然有一股淡淡的腥臭味。

    附近居民看后都无法说清它的名字。记者随后咨询了岛城动植物专家于涛,他看过照片后判断,这是一种名为红鬼笔的菌类,因其形态类似民间传说的阎王勾魂用的判官笔而得名。这种菌菇颜色艳丽,但有毒性,其菌盖表面黏液有腥臭味,作为外用药物有散毒、消肿、生肌作用,但不可食用,一旦误食后应立即催吐。

    红鬼笔多见于南方,岛城的山区也有记载。“我上个月在太平山也曾见到过这种菌菇,当时一共发现了四丛,分散在椿树、麻栎灌木丛下。”于涛说,除此之外,崂山上也有这种菌菇生长。

    对于居民区为何会冒出这种菌菇,于涛分析该菌菇多生长于腐殖质富集的地方,因此怀疑该草坪可能有过死亡腐败的小动物或者是动物粪便,再加上阴雨天气条件,使得红鬼笔长了出来。

    于涛提醒,红鬼笔样子艳丽但不要直接触碰皮肤,一旦碰触后可能会引发中毒或者过敏反应,尤其是对小孩子家长更要看好,避免随便采摘。(记者 景毅 实习生 顾洪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