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私人银行客户5千人 掌控400亿资产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31 12:00:17 字号:TT

青岛私人银行客户5千人 掌控400亿资产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青岛银行各项融资余额达1.53万亿元,用“迅猛”来描述其发展势头并不为过。记者了解到,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龙头,青岛今年已率先试水“金融改革”,欲把青岛打造成山东省的“财富管理中心”。按照规划,在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以及环境宜人的基础上,一个具有财富管理机构众多、特色交易市场活跃、高端金融人才聚集等特点的财富管理中心将在两年后崛起,帮助青岛金融业跨步“大时代”。

    数据 上半年存款余额过万亿

    上半年,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市银行机构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各项融资余额1.5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769亿元,同比多增307亿元,其中,存款余额过万亿元。从融资投向看,不仅支持项目建设力度和外向型经济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更加明显。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36亿元,增速为10.7%,涉农贷款新增139.2亿元,增速为8.1%。

    据了解,目前青岛已有7家私人银行、8家财富管理中心、多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和基金管理公司,私人银行客户数达到5000余人,管理资产超过400亿元。人才培训方面,招商银行与青岛合作设立的中国(青岛)财富管理学院已进入筹建阶段,山东大学财富管理学院、中信证券财富培训机构也落户青岛。

    定位 着眼全球起航“财富航母”

    日前,“着力打造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已成省内对青岛的期待。但在外人看来,争取"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是为了山东金融业发展谋先机,但为何提出以财富管理为特色?

    “全球财富管理中心主要是新加坡、香港、瑞士,青岛与这些城市有类似之处。”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财富管理业务在世界范围或一定区域范围内处于中心地位,具有财富管理机构众多、特色交易市场活跃、高端金融人才聚集等特点。对于这些全球知名的财富管理中心,青岛市金融办进行了分析——财富管理中心形成通常有6个内在因素:经济发达,政策到位,风景宜人,产业配套以及人才荟萃。而青岛市作为计划单列市,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金融业发展也具备了很好的环境和条件,应当争取成为国家发展财富管理的重点地区,建设财富管理中心。

    战略 十二五金融增值达700亿元

    虽然建设财富管理中心有巨大需求,但目前岛城离财富管理中心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为此,青岛市制定了三阶段的发展计划。首先基础建设阶段,立足于财富管理培训基地,吸引更多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机构聚集,同时争取试点政策,开展财富管理相关的金融改革创新。

    其次,提升财富管理功能,侧重提供成熟的配套产业、丰富的人才储备,推动国内外财富管理机构的区域总部在青岛聚集。最后,全面深化、强化与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合作,争取国际范围内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在青岛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青岛市金融办预计,“十二五”期间青岛金融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到“十二五”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将分别超过1.5万亿元和1.3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70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

    相关新闻

    银行更喜欢“喂食”企业

    今年上半年,岛城银行个贷屡次收紧,房贷也难以拿到优惠政策,而民生、浦发等银行甚至取消房贷服务。钱流向何方?答案是更受宠的中小企业,在战略性指导下,银行越来越喜欢“喂食”企业。

    从上半年数据就可见一斑,从融资结构看,上半年各项贷款余额9282亿元,新增628亿元;银行投资非标准债权资产余额662.3亿元,新增429.8亿元,同比多增308亿元;从融资投向看:中长期贷款余额4737亿元,新增349亿元,是去年同期增量的2.6倍;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36亿元,增速为10.7%

    主推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在银行间蔚然成风,这也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