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年内将再推3000多套保障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1 05:43:44 字号:TT

  今年首批经适房和限价房项目本周二正式启动销售,引起市民极大关注。昨日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育生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此外他还透露,今年我市共计划配租配售不少于9000套,除了首批推出的2732套经适房和限价房外,年底前计划再推出3000多套经适房和限价房,以及约3000套廉租房和公租房,待项目具备条件后将对外发布配租配售公告,本报将及时跟进,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

  分数低就没机会?

  合理选择成功几率大

  昨日是首批经适房和限价房公开销售的第二天,与首日相比申购登记人数有增无减,由于此次推出的项目位置颇为优越,吸引了大量已持有经适房或限价房准予登记通知书的市民前去登记。不过也有综合得分不算高的市民发现,随着拿到准予登记通知书的市民日益增加,自己成功申购的几率越来越低,希望相关部门能考虑到这个问题。“去年持证13000多人,经适房4000套;今年持证近14000人,经适房才1000来套。持证的人越来越多,经适房却越来越少,像我这样只有65分的人究竟何时才能申购到一套经适房?”

  对此,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育生在线回复说,2008-2010年,我市成功实施了第一个住房保障三年规划,3.5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基本得到解决。2011年,我市又启动实施了第二个住房保障三年规划(2011-201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由上一规划期开工建设2.4万套增加至6万套。2012年,我市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万余套,建设量相当于第一个规划期三年的建设总量。2013年我市将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00套。今年首次推出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共计2732套,年底前还有6000余套保障性住房进行配租配售,从目前在建尚未配租配售的房源数量和未来计划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数量预测,将要配租配售的房源数量能够满足已取得保障资格家庭的住房需求。此外,每个经适房区域分布不同,不同分数段的申请家庭在合理选择申购项目的情况下,一般可成功申购经济适用住房。如去年公开销售的青特城经适房项目33分以上、臻园小区经适房项目44分以上以及王埠景苑经适房项目50分以上的申请家庭即可入围选房。由此看来,只要合理选择房源进行申购登记,便可成功申购我市经济适用住房。

  白沙湾项目遇冷咋办?

  配套设施加快推进

  自去年起城阳区白沙湾片区接连推出了几个保障房项目,但由于交通不便、配套欠缺而遭冷遇,多个项目申购家庭数远远达不到房源数,刚刚推出的今年首批保障房项目再次出现白沙湾片区的项目,不少人为此捏一把汗。

  “白沙湾保障房从去年上市以来一直遇冷,这次出了‘白沙上苑’估计也不会乐观的,我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配套落后,这边公交稀少、规模商业几近为零,学校也比较少。除了配套外,环境质量也不太乐观。”

  王育生表示,白沙湾项目是我市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市政府非常重视该项目的配套问题,在项目规划时已配套了幼儿园、学校等基础教育设施,并配套建设了近10万平方米的商业网点,近期城阳区又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协调推进该项目交通、购物、医疗等工作,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积极协调并督促该项目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除了片区的配套外,还有市民提问:“我是正商蓝海港湾限价房的业主,最近反映一个问题,正商蓝海港湾和天一金色海湾本来是限价房性质,后来零星筒子楼拆迁户也可以来这选房了,但更离奇的是最近除了持有限价房证者和拆迁户可以选房外,普通人都可以买白沙湾保障房了,而且价格出奇低,如果真是如此,这让我们保障房业主情何以堪呢?”

  对此,王育生指出,白沙湾项目是我市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根据市政府安排,白沙湾保障性住房在面向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的家庭配租配售的同时,将部分房源列入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安置用房,并出台了相关政策。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安置有关协议、方案及房源价格等由市城乡建设管理等相关部门负责制定。房源分配由市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及各区拆迁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及安置协议组织实施,不符合条件的不允许购买,更不能通过中介公司或开发企业随意更名倒卖。

  第二批房源有多少套?

  经适房限价房共3000多套

  今年首批推出2732套经适房和限价房,目前正在接受申购登记,部分市民关心今年第二批保障房何时推出,有多少房源?王育生说,今年我市共计划建筹保障性住房16500套,配租配售不少于9000套,力争使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第二批预计将有3000多套经适房和限价房,比首批房源数量多。除了产权型的经适房和限价房外,下半年还将推出约三千套廉租房和公租房,这两类是租赁型的保障房。

  我市经济适用住房销售实行预销售公告制度。新建项目具备预销售条件时,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发布销售公告,公告中将对拟销售项目的位置、房源数量、价格以及登记时间和登记方式做详细说明。目前,市住房保障中心正在对今年第二批公开销售项目进行梳理,待项目具备预销售条件时,将及时发布预销售公告。

  “公租房和经适房的申请标准一样,那以后是否有望合二为一,资格符合的人两种房都可以申请?公租房租满一定年限后可以购买吗?”

  王育生指出,目前,经济适用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同一申请条件,但经济适用住房实行全市统筹配售,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属地化管理,对于“合二为一”市住房保障中心正在研究细化相关政策。此外,根据我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有关规定,由政府投资建设和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租住满5年经市政府批准准予出售的,可以申请购买,购买价格由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会同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在综合考虑建设、财务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

  【访谈实录摘登】

  持经适房证购限价房应先办理变更手续

  网友:请问如果这次我选的经济适用房入围了,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我又放弃购买,下半年还可以继续申购么?有没有什么影响?

  王育生:依据目前政策规定,申请家庭持有的《经济适用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有效期内可以参加我市经济适用住房公开销售项目的购房登记,并未对申请家庭的申购次数做出限定。

  网友:请问2013年廉租房实物配租大约在几月进行?

  王育生:2013年市北区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目前申请家庭资格审核工作已基本结束。下一步,通过审核的申请家庭进行综合排序后,入围名单将在媒体上进行公布,配租时间应在年底前。在今年市北区的廉租住房房源中,会有您所关注的套一的房源。

  网友:我们全款买的经适房,借了一些钱,打算提出我们夫妻双方的公积金,可是现在开发商只给了收据,没交契税,也没给发票,很着急,对于这种情况,就没有什么规定吗?

  王育生:据了解,购房人可出具契税发票和购房网签合同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您可以凭网签合同到房地产交易中心缴纳契税,领取契税发票。具体公积金提取手续办理流程,建议您详细咨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建项目未取得房屋实测绘面积报告前,开发建设单位只能根据预测面积开据购房收据。根据相关规定,购房发票一经开出后,如该房屋实测面积小于预测面积,将无法退回购房人差额面积的购房款。因此建议您待该房屋完成房屋综合验收并取得实测绘面积后,再向开发建设单位索要购房发票。

  网友:持有经适房证可以购买限价房吗?符合经适房肯定符合限价房标准。

  王育生:依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持有《经济适用住房准予购房登记通知书》的申请人可申购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或变更申购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持有《经济适用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的申请人需按规定到其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申请办理变更《限价商品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手续后方可申购限价商品住房。

  网友:瑞海馨园保障房何时能办理房产证?

  王育生:瑞海馨园项目经济适用住房与商品房系根据同一规划许可批准建设,因商品房部分尚未完工,导致整个项目无法办理规划验收和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故该项目暂不具备办证条件。根据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将督促建设单位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早日完成该项目工程建设,早日办理该项目权属登记手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