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00万维修基金银行沉睡 市民望钱兴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1 06:15:23 字号:TT

青岛300万维修基金银行沉睡 市民望钱兴叹

  本报昨天报道“老电梯重生记”后,不少读者发来短信,认为老旧电梯维修难,主要问题就是费用难筹,不少人提到老楼当年缴纳的房屋维修基金为何没发挥作用。在西藏一路33号楼采访时,记者也发现这个问题,刘炜等人想要使用这笔资金时,遭遇了难题——一些居民原先的单位解散了,维修基金提取手续难以办理。

  记者顺线追访,发现当年像33号楼这样的公房都是由单位缴纳维修基金,而如今楼内居民的单位因为解散、被托管、合并等原因,不少已经“消失”。存在银行里的这笔钱,就因为缺少“主人”而“沉睡”多年,目前这笔资金至少超过300万元。怎样才能激活这笔钱,让它用到如今频发问题的老楼电梯上,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事件:

  有维修金却不能用

  33号楼居民在更换电梯过程中,想过要使用房屋维修金,但最终没能成功。记者查询规定了解到,居民要使用已购自管公房维修基金的话,业主要向业主委员会或房屋所在地居委会提出申请,经居委会核实属房屋维修范围的,提出维修预算、维修费用分担的相关业主名单,征询业主意见并填写《已购自管公房维修基金使用申请表》送交原售房单位。

  原售房单位收到申请表后,到维修基金交存银行打印银行存款对账单并填写《已购自管公房维修基金使用审批表》、《已购自管公房维修基金支取明细表》,持相关资料到市住房保障中心办理提取维修基金的审核手续。经批准后,原售房单位持批件及相关资料到交存银行按照居委会意见办理转账,直接转入居委会指定账户,由居委会将维修基金用于房屋的实际维修。

  这个过程看起来并不麻烦,但33号楼居民却出现这样一个“新问题”,这栋楼是出售公房,56户居民分属7个单位:卫生局、劳动局、供电局、蔬菜公司、医药公司、南墅石墨青岛经营部和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其中一些单位早已不复存在了,另一些单位又大多改制。而规定要是拿不到原单位的签字盖章,房屋维修基金就取不出来。

  譬如楼内居民宋先生,他的房子原先是青岛市医药公司的公房,2000年企业改制为青岛国风集团,企业进一步分流,管理转到了青岛市医化企业托管服务中心,该中心几经更名,直至目前的青岛市企业托管服务中心。宋先生到该单位查询房屋维修基金账户时,工作人员告诉他“找不到了”。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中心了解到,房屋维修基金是公房改革时为保证房屋长远维修而制定的政策,原则上每一套出售公房都应建立账户,企业如果破产改制,账户可到上级主管部门查询,不应该存在找不到账户的情况。但事情到了宋先生身上,或许因为“手续交接频繁”,已经很难找到。

  查找:

  9位住户俩账户没找到

  记者联系到市企业托管服务中心,职工处的杨处长非常热心地联系了财务部门,让财务部门帮着到银行去查一查,次日给记者答复。

  第二天,杨处长告诉记者,财务部门到建行市南支行查询,找到了青岛国风集团的 “维修基金业户分户账”,这个账户上只有姓名、金额,没有住址,总共30多个职工的账户,通过工作人员分拣后,西藏一路33号只查到了7个职工的账户信息,最多的分户账下有6100元,最少的有3000多元。“原来国风集团在西藏一路33号的职工有9个,这次只查出了7个账户,剩下两个职工的账户,我们只好去原始的账户资料找找。”杨处长说。

  在分析为何有两个住户账户找不到时,杨处长说,青岛医药公司几经改制,我市此前将工业托管中心、商业托管中心、物资托管中心合并成为市企业托管服务中心,期间一些手续几经转移,难免出现个别疏漏的情况,近期他们将继续帮着职工寻找资料,也很欢迎一些老职工向他们提交材料。

  记者了解到,居民找到这些账户后,还需要所在楼里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同意使用,才可以动用这笔钱。由于寻找账户过程繁琐,加上楼内居民意见难以统一,想用这笔维修金确实不易。

  数字:

  “沉睡基金”超过300万

  记者了解到, 1996年首批 “房改房”缴纳的房屋维修基金中,单位缴纳20%,个人缴纳2%,这笔钱在单位名下账户。当年的公房销售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自管房,单位自己管理,房屋维修金在市住房保障中心处管理;另一种是直管房,房屋维修基金在各区房管处管理,直管房的80%房款上交国库,20%留下来当维修基金,个人再额外缴纳2%。

  近日,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常英接受采访时说,当时作为职工福利的公房,大部分是“房改房”,因为房价都不高,分摊到每户的房屋维修基金只有几千元,全市平均下来每处房屋大约是1000元,不像去年房屋维修基金新规定,户均要缴纳房屋维修基金1万元左右。

  常英介绍,根据前期调查,1996年我市实行“房改房”涉及2600多家单位,目前有300多个单位已经破产、解体,涉及到的房屋维修基金有300多万元。一些单位因破产、改制,钱都在银行里,想要转入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必须要由原单位同意,否则银行不给转账。

  “对于灭失单位的房屋维修基金,银行执行起有点难度,我们曾专门调研此事,银行说需要请示银监局来做决定。我们到现在一直在联络协调此事。”常英说。

  追问:

  “沉睡基金”何时醒来

  房屋的维修基金被形象地比喻为房屋的“养老金”。去年3月1日以来,实行房屋维修基金新办法之后,我市已经有9万多套房屋缴纳了房屋专项维修基金,缴纳费用上亿元。可是让老城区居民揪心的“房改房”维修基金仍在“沉睡”中。市企业托管服务中心托管的类似企业还不少,各个企业的房屋维修基金账户的立户银行也不一样。

  记者拨打市住房保障中心热线得知,“房改房”的房屋维修基金存在银行是按活期利率计算,存款的银行主要集中在建行、工行和青岛银行三家。记者上网查询发现,1996年的银行活期利率是1.98%,1997年、1998年都是1.71%,1998年是1.44%,之后降到了1%以下。这笔钱累积到现在,预计超过300万元这个原始数字了。

  说法

  银行:想要动用有点难

  记者联系建行青岛支行办公室,并且把市民宋先生的遭遇反映给一位姓边的工作人员。对方询问了负责托管原青岛医药公司房屋维修基金账户的建行市南支行。“这笔钱是按照活期利息来计息的,想转移账户的话要走流程,可以采取政府划归,或者是有关部门出具有关证明,我们也是头一次遇到类似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解决办法他一时也无法答复。

  银监局:支持银行解决此事

  记者又联系了青岛市银监局办公室的金女士,她告诉记者银行只是保管这笔钱,对此银监局也不太清楚。金女士介绍,这类情况可以由一个部门牵头搭建一个平台,或者由多个部门一起坐下来商量,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银监局是支持银行来积极处理的,解决这个因为企业灭失无法转账的问题。”金女士说。

  出路

  需要多部门联手解决

  “老旧电梯维修难在哪里,其实就是难在钱上,现在这个时候,每天有200多户居民来缴纳维修基金,但是以前 ‘房改房’的维修基金却提不出来。”常英说,其实单靠“房改房”的22%维修基金来维修电梯,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出台 “房改房”的房屋维修基金实施细则。

  “新建住宅的电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是一些老小区电梯要解决的难度较大。”质监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面对越来越近的老旧电梯维修难题,不少业内人士提出,我市可以学习外地的一些做法,由政府牵头,质监、房管等多个部门联手解决。

  声音

  人大代表建议设专项资金

  在去年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28位市人大代表联合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房屋专项维修管理的议案》,建议在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的现状下,赶紧填补资金缺口,其中包括设专项资金给电梯养老。

  李其温代表认为,截至2010年10月,市区已建住宅114692栋,约有电梯3000部,按每部平均价格18万元计算,每更换一次,所需资金约5.4亿元。

  国家建筑规范规定,高层住宅的设计使用年限是70年,《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住宅电梯使用15年以上或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经安全技术评估确认已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应当报废”。在一个住宅使用周期内,每部电梯要更换4次左右,青岛市区全部电梯更换所需资金约21.6亿元。现在全市新建住宅中,高层住宅占大多数,电梯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资金缺口会越来越大,维修金这个包袱会越来越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