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好军嫂兵妈妈:军功章上上有她们一半(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1 05:52:50 字号:TT

青岛好军嫂兵妈妈:军功章上上有她们一半

青岛好军嫂兵妈妈:军功章上上有她们一半

  昨天,由市妇联、市双拥办、青岛警备区政治部联合主办的 “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表彰大会在青岛警备区礼堂里举行,向好军嫂、兵妈妈们送上了衷心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而她们也带着自己的故事,用平凡人的不平凡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现场

  昨天上午,颁奖现场座无虚席,“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走进会场时,现场600多名官兵和各界妇女代表向她们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身残志坚、默默奉献,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独自撑起家庭的重担;不计个人得失,放弃城市安逸的生活,跟随丈夫来到荒无人烟的孤岛,以实际行动对国与家、苦与乐作出新的诠释;一边支持丈夫军营建功,一边立足本职创造佳绩,塑造了新时期军嫂无私奉献、自立自强的坚毅形象;顾全大局,把三个儿子全部送到部队,彰显了子弟兵妈妈的人间大爱;先送丈夫到部队,又送儿子进军营,书写了辈辈从军、代代报国的时代佳话。”每当介绍好军嫂和兵妈妈们的事迹时,现场掌声响彻礼堂。

  好军嫂不让丈夫担忧

  ■人物·吴丽

  和普通人不同,军嫂吴丽只有一只手臂,然而凭着自己的一份坚韧,她不仅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在丈夫常年驻军的情况下,独自照顾着儿子和家中的老人。吴丽曾因为无助落泪,也曾独自承受亲人先后去世、生病的悲伤,但从未给丈夫添加半份忧虑。

  每年见面不过80天

  吴丽是“十佳好军嫂”之一,提起自己远在香港驻港部队的丈夫姬玉生,吴丽脸上挂满了笑容。吴丽说,自己的堂妹是姬玉生手下的兵,几年前吴丽去车站接回家探亲的堂妹时见到了姬玉生,挺拔的身姿加上一身军装,眼前高高大大的帅小伙让吴丽第一次有了心动的感觉。之后,两人常常互通电话,尽管吴丽比姬玉生大了整整4岁,可两人之间的话题却总是说不完。2009年4月,两人终于走进了婚姻殿堂。

  吴丽告诉记者,结婚后她每年只有两次机会和丈夫见面,一次是丈夫公休假可以回家,另一次是她可以到香港去与丈夫团聚,但总共不过80天时间。如今,儿子已经3岁半,吴丽每天陪儿子玩耍时总要拿出丈夫的照片教儿子喊“爸爸”。

  “独臂”承受家庭重担

  虽然只有一只手臂,吴丽却沿着选定的路一路走来,成为一名高校教师。考上大学、攻读法律硕士、留校任教,吴丽凭借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获得许多人难以取得的成绩。嫁为人妇、初为人母,吴丽依然靠着自己的一份执着,替远在驻港部队的丈夫托起整个家庭。

  2010年1月,儿子顺利出生,就在一家人准备为吴丽送去祝福时,吴丽的父亲突发脑出血去世。噩耗犹如晴空霹雳几乎击碎了吴丽刚刚得到的那份欢乐。“当时老公在部队,没办法只能请公婆去处理我父亲的后事。”看着出生仅有3天的儿子,生性倔强的吴丽独自在医院里硬是忍住泪水,而这次打击也让吴丽变得更加坚强。

  孩子开始蹒跚学步时,公公查出患有肺癌晚期,为了让老人少一些痛苦,吴丽咬牙承受着每月上万元的治疗费,把公公送去了医院治疗。半年后婆婆也查出了肺癌晚期。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无力招架,甚至让姬玉生都感到快要承受不住,想打报告转业,为家人分担一些重任。“困难可以一个个解决,别忘了你是一名军人,你要比我更坚强!”吴丽一次次的安慰和劝说,最终让丈夫安心留在了军营,而她独自承担起了家里所有的重担。

  不让丈夫为家担忧

  老人的治疗费用几乎花光了丈夫每月的工资,为了贴补家用,也为了丈夫能够安心工作,吴丽主动找了几份兼职,每天忙到半夜也不舍得休息。一次,儿子因为发烧引起肺炎,吴丽由于工作忙,耽误了孩子最佳治疗时机,最后孩子昏迷住进了青医附院的重症监护室,由于心力有些衰竭,医生甚至都下达了病危通知单。“看着医生递给我病危通知单,整个人除了哭不知道还能做什么。”看着垂危的儿子,吴丽最想丈夫出现在自己身边。然而,当丈夫真的从部队打来电话时,吴丽还是忍住泪水,宽慰丈夫说:“放心吧,没事了。”放下电话,自己已经哭成了泪人。

青岛市“十佳好军嫂”名单

    吴 丽 青岛大学教师

    柳 燕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医师

    刘尚灵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办事处职工

    李海霞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居民

    蓝 坤 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科员

    张 群 青岛第五十中学教师

    刘翠英 崂山区中韩街道居民

    王育青 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助理

    苏淑颖 青岛城阳职教中心教师

    辛华 青岛高新东盛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会计

    青岛市“十佳兵妈妈”名单

    薛秀玉 开发区黄岛街道办事处徐戈庄村村民

    李玉慧 胶州市胶西镇小行村村民

    李永英 平度市云山镇曲埠村村民

    慕春婵 青岛第十五中学高级教师

    王雪丽 青岛卫校退休教师

    刘 英 莱西市店埠镇前沙湾庄村村民

    刘海鹰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姜秀云 青岛晓翁企业总公司职工

    阎胜花 黄岛区大场镇邓家滩村村民

    于秀珍 即墨市于会力地磅服务处负责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