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民兵排56年戍边传奇:渔家姑娘演兵忙(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1 05:54:40 字号:TT

女子民兵排56年戍边传奇:渔家姑娘演兵忙

女子民兵排56年戍边传奇:渔家姑娘演兵忙

女子民兵排56年戍边传奇:渔家姑娘演兵忙

  “忙时种地打鱼、持家做饭,战时操枪弄炮、巡逻执勤;扛起戍边助民的双重使命,争当精武强能的时代女性。”这是灵山岛女子民兵排22名姑娘的青春写照。

  “说起我们民兵排,可有的话说了,三天三夜也讲不完。”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民兵任瑞艳快言快语,“1957年初秋,薛瑞红等8名渔家姑娘庄严宣誓,灵山岛女子炮兵班正式成立。”三营教导员曹守强说,灵山岛女子炮兵班成立后,已经走过了56年的路程,一代代女民兵传递接力棒,2002年炮兵班由原来的8人增加至14人,去年初再次进行整组,增至22人,成立女子炮兵排。

  41岁的滕彦芳是第9任班长,姑姑、表姐都是民兵,女儿中专毕业后又接过她手中的枪。“母女兵”、“姐妹兵”、“婆媳兵”,成为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练不成过硬本领,凭什么说自己是女民兵?”风吹、雨打、日晒,时间久了,姑娘们的脸庞早已晒得黝黑,手上有了厚厚的老茧,女民兵任瑞艳用来瞄准的那只眼睛的眼眶,经常被火炮的后坐力震得乌青一片;李瑞香的手指曾在给炮身钉桩时不小心被桩木刺透……可每次训练时,这些渔家姑娘仍摘下耳环项链,收起眉笔口红,接受严格的训练。19岁的姑娘陈桂爱高中毕业后加入民兵排,亲朋好友常打趣说“你这细皮嫩肉的,晒黑了将来怎么嫁人啊?”可小陈大方地回答:“不怕,有20多个一样黑的好姐妹做伴娘,不愁嫁不出去!”

  56年里,曾有过“四姊妹同台举枪比武”的传奇,也有过“操炮胜过军营男子汉”的赞誉,曾有过军区学习推广军事教学法一等奖的殊荣,也有过60多名神枪手、10多名神炮手、20多项第一的辉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