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阳至青岛将建城际轻轨 单程只需一小时

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2013-08-03 13:37:42 字号:TT

  海阳市民将成为烟台最早能够坐上轻轨的幸运儿。29日获悉,海阳至青岛之间将架修轻轨,从海阳出发不用一个小时就可以直达青岛,并可以通过青岛地铁换乘站点快速抵达青岛各地。

  轻轨青岛东站发至海阳,全长120公里

  据悉,为适应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目标要求,满足区域交通运输需求,山东半岛计划新建一批城际轨道交通线路。201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进行了批复。这其中包括建成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设济南-泰安-济宁、济南-聊城、济南-遥墙机场-滨州、东营-潍坊、泰安-莱芜,到2020年城际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865公里。

  考虑到城市联系增加的需要,前期完成的《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补充报告》增加了济南-青岛客专、青岛-海阳城际、红岛-胶南城际等三条线路的规划。其中,青岛-海阳城际线路从规划的青岛东站站引出,向北沿既有滨海大道,经崂山、王哥庄、蓝色硅谷核心区后到达终点海阳市,远期这一线路还将延长,建设海阳-荣成段。

  可在青岛田横东站换乘地铁

  “轻轨”是城市轨道交通方式的一种,与“地铁”相对应,一个跑在地上、一个跑在地下。海阳-青岛轻轨将采用高架形式,自成体系的轨道交通规避了城市公路交通带来的各种干扰,市民乘坐不用担心堵车问题。

  海阳市海青轨道交通工程筹建办副主任孙彦松告诉记者:“轻轨的最大特点是安全、准时、快捷,市民可以像坐公交一样坐着轻轨来回海阳和青岛之间。轻轨通行后将视客流情况确定发车频率。如果客流量比较大,或许能够实现15分钟发出一班,客流量相对较小的话发车间隔有可能会设为半小时或45分钟。”

  目前往返海阳汽车站和青岛火车站的汽车最短发车间隔为18分钟,票价为45元。轻轨的定价一般低于公路客运票价,以大连为例,轻轨票价1元至8元不等,并且可以使用IC卡享受8折或9折优惠。根据外地轻轨的收费标准,从海阳坐到青岛很有可能只用十来元。

  根据青岛市新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青岛共规划19条线路,全长814.5公里。其中,市区轨道交通由10条线路组成,轨道交通快线由9条线路组成,对青岛外围的四个县级市实现全覆盖。

  为方便乘客往来海阳,青岛方面在田横旅游度假区以东设置有田横东站。该站为轻轨和地铁的接驳换乘车站,实现青岛-海阳-荣成城际轨道交通的贯通,并满足沿线不同区域差异化的交通需求。

  目前海阳至青岛轻轨的具体站点还没有确定,海阳方面表示将在境内争取多设立一些站点,最大限度地发挥轨道交通改善民生、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海阳至青岛还将建城铁

  除了轻轨,市民还可以通过青烟威荣城铁往来海阳和青岛。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全线共设车站15个,始发站包括青岛北、烟台、威海和荣成,办理客运业务的中间站有城阳、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和文登,共11个站点。城际铁路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海阳境内设海阳北站一处站点。

  城铁、轻轨、地铁有啥区别

  城市轨道交通可分为地铁、轻轨两种,两者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桥上。

  划分两者的依据是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的大小。地铁能适应的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为3万~6万人次,轻轨能适应的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为1万~3万人次。

  与现在的铁路一样,城铁从终起点之间铺设有专用车道,全封闭(有些地段是半封闭),有自己的专用信号系统,一般车厢节数短,线路也短。具有运量大、快速、准时、安全、舒适、节能、污染小的优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