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警方捣毁非法传销组织 头目一年忽悠400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6 06:57:07 字号:TT

警方捣毁非法传销组织 头目一年忽悠400万

  “你想成为百万富翁吗?赶快加入我们,下一个百万富翁就是你!”这往往是传销组织打出的极具诱惑力的广告。加之有人现身说法,致使被游说者“两眼放光”,从而失去理智,纷纷加入到传销行列中。但这一切,都与传销人员的“洗脑”密切相关。昨日,记者从开发区警方获悉,犯罪嫌疑人鞠某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逮捕。警方提醒,传销主要利用“杀熟”手段骗钱,千万不要碍于情面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盲目加入。

  捣毁非法传销组织

  中年女子鞠某下海后屡次经商,屡次失败。从去年5月份起,她在市区组织了所谓的 “中国明明商”,并迅速发展到周边区市,一年时间竟忽悠了1000多人加入,敛财400余万元。日前,开发区警方接到市民举报线索后,成功捣毁了这个非法传销组织,并抓获了多名涉嫌组织领导、参与传销活动的犯罪嫌疑人。

  鞠某对外宣称,加入该组织的成员只要每人交纳4000元信资互助款,从缴费的第二个月再发展两名环民(即下线),从第二个月开始就可领取“月金”,并且“月金”额会随着发展人员层级和人数的递增而逐月增多。在鞠某等人的大肆煽动下,一年时间里,共有千余名市民参与到所谓的“中国明明商”组织中来,除了来自市区,还涉及黄岛、胶州、即墨等地,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

  以高额返利为诱饵

  传销头目鞠某交代说,加入这个组织称为环民,需要先交4000元,之后发展两个下线叫 “生根发芽”,之后就可以开资了,第一个月是2000元,第二个月是500元,第三个月是1000元,第四个月是5000元,第五个月开8000元,之后是14000元,再之后每个月是上一个月的一倍工资,要想一直开下去,下边的人必须完成“生根发芽”的任务。

  “虽然也是人头传人头,但我们内部有规定,个人只允许发展两个环民,这样不会给环民造成负担,每个人都会觉着只找两个环民很容易,实在找不到,还可以拉上家里人。”鞠某说,环民如果想得到返利,就必须将这种“生根发芽”发展下线的方式不间断进行下去,如果中间任何一个环节的下线在一个月内没有继续发展下线收取入会费,那么人员和资金链条随即断裂,环民则无法得到返利。

  经常聚会“洗脑”

  “为了更好地发展下去,我们会经常组织聚会,讲的最多的是孝道、弟子规、和谐文化、循环经济等,通过曲解国家政策,来给环民们 ‘洗脑’,让他们对一夜暴富始终抱有幻想。”鞠某说,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通过“成功人士”介绍经验,描绘出“光辉前景”,短期即可达到高额回报率,点燃“新人”的欲望。其次,课后反复灌输快速致富理念,将成员传销致富的梦进一步固化、放大。“我开会时经常说,4000元不是什么大钱,但大家的钱聚在一起就能干大事儿。”曾经专门研究过心理学的鞠某说,她利用的就是人们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心理,用长期高额回报骗取人们加入。

  下线都是亲戚朋友

  昨日,记者在开发区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看到,民警正在整理一桌子的证据材料。“这些都是各个环民填写的入会费单据,有好几大包。”侦查员刘海宁说,鞠某的蛊惑性特别强,在从事非法传销活动中,还有专门的讲义以及提前备课。通过调查发现,这些资金没有任何的升值渠道,就是通过不停地发展下线,来维持发放的工资,一旦没有新的下线发展,资金链必然断裂,后加入的环民就成了“冤大头”。

  在民警绘制的一张传销组织网络结构图中,记者注意到,参与者多是中老年人,环民之间不是亲戚就是朋友,甚至有一家十几口人全部参与其中。“通过这种方式,将每个参与者都控制住,达到环环相扣的目的。”刘海宁介绍说,谁都不想当最后的接棒者,自然会挖空心思发展下线。

  抵制诱惑远离传销

  “在整个传销网络中,真正受益的只是那些处在传销‘金字塔’网络顶端的极少数人,传销给我们的社会信用基础带来冲击,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甚至连亲人之间都失去了根本的信任,如果不严厉打击和禁止,后果将不堪设想。”民警还提醒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也没有不劳而获的事,在传销活动中,没有受害人,全是嫌疑人,一旦发展下线及筹集资金数额达到法律规定,都要追究法律责任。

  民警表示,首先要认清传销活动的本质和危害,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进行客观、冷静的分析,避免上当受骗;要掌握判断是不是传销的常识。遇事要多看多问,如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是否有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品是否货真价实;是否要求发展下线,是否要求形成层级关系等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