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1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 青岛8家减为7家

来源:大众网-- 2013-09-01 08:08:18 字号:TT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8月31日在昆明发布了201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石化以2012年营业收入28306亿元连续9年领跑榜单,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分列二、三位。同时公布的分析报告显示,500强企业总共实现营业收入50.02万亿元,首次跨上50万亿元台阶,其中86家企业入围世界企业500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依然在省内企业中排名第一,岛城企业中,海尔、海信等7家依然榜上有名,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则跌出榜单。

    前50强民企仅三席

    与上一年度相比,榜单前十位企业名单未出现变化,全部集中在能源、银行、通讯、建筑等行业。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仍依次雄踞前五位,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排名均上升了一位,中国移动由第六位退居第八位。在这500家企业中,有42家企业换榜,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家,表明中国大企业格局继续呈现较强的稳定性。

    榜单显示,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依旧保持主导地位,在前50强中,民营企业只有苏宁、联想和华为三家,其中苏宁排名39位,为中国民企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企业500强首次跨上50万亿台阶,实现营业收入50.0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了5.12万亿元;500家企业营业收入总和已经相当于2012年度GDP的96.32%,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2013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达到了198.67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3.48%。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达到123家,比上年增加了16家;其中有16家民营企业,比上年增加了1家。

    虽然中国企业500强的整体规模持续壮大,但增速已经显著放缓,仅为11.41%,比上年大幅回落了12.22个百分点。从经营效益来看,这500家企业的归属母公司利润总额为2.17万亿,仅比上年增长了3.58%;平均收入利润率为4.34%,比上年降低了0.33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44%,比上年降低了0.14个百分点,平均收入利润率和平均资产利润率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

    2013中国企业500强的归属母公司利润总额2.17万亿,较2012中国企业500强的利润总额2.10万亿仅增长了3.58%;其中237家企业的净利润出现正增长,4家扭亏为盈,216家企业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33家企业新出现亏损,7家企业亏损进一步扩大。2013中国企业500强中,亏损企业有43家,比上年增加了30家,亏损面大幅增加。

    省内45家企业上榜

    在榜单中,山东省内企业共有45家上榜,比去年减少了3家。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19377287万元的营业收入排名57位,为山东最高。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尔集团公司分别排名全国60位、81位,位列省内前三。去年排名88位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排在102位,与前100强擦肩而过。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山东入选企业涉及钢铁、煤炭、家电、食品加工、商贸流通等多个领域,多家大型省管国有企业表现优异,其营业收入、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而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企业在榜单上依然难觅踪影,未来我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压力依然较大。

    岛城7家企业上榜

    2013年中国企业500强当中,青岛有7家企业上榜(名单见图表)。其中,海尔集团公司以1630.9769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81位,为青岛之最。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810.5139亿元,排名全国146位,位居青岛第二。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为358.6438亿元,排名全国289位,以微弱的优势领先青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而挤进岛城企业前三名。

    与去年相比,海尔集团公司、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排名上均出现小幅下滑,而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青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的排名与去年相比则分别提升了4位、15位和33位。

    而去年排名491位,勉强搭上500强“班车”的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则跌出了今年的500强榜单。在营业收入方面,6家其他岛城企业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而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于搬迁厂址产生较大影响,营业收入出现了近80亿元的萎缩。

    分析

    上榜企业营收增速显著放缓

    岛城经济专家刘文俭认为,比起入围门槛的提升、营业收入的突破,榜单上的另外几组数据更应引起重视: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增速已经显著放缓,2013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了11.41% ,但增速大幅回落了12.22个百分点;资产总额同比增长了15.99% ,但增幅下降了4.41个百分点。当前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在延续,中国经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正在逐步下降,未来中国企业500强的扩张速度仍可能继续下滑。

    从今年的榜单中可以看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间鸿沟加大,银行企业占据利润率前四。“资本市场需要依托实体经济,但从目前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现状看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不够。”刘文俭表示:“制造业是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的发展速度如果放慢,那么金融业的利润点也将越来越少。”

    从榜单上看,外贸、纺织、钢铁等行业企业数量下滑较大。刘文俭认为:“这与金融危机导致的国际需求的萎缩有关,外贸和纺织是我国出口数量较高的行业,需求的减少必然导致营业利润的降低,新华锦集团从榜单上消失主要就是归结于这方面的原因。”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