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来娃报名证件缺一半 学校开绿色通道帮补办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2 05:04:21 字号:TT

外来娃报名证件缺一半 学校开绿色通道帮补办

    早报讯 父母居住证、劳动合同、房屋租赁合同……一张张“证明”险些让老家临沂的7岁男孩申硕失去了上小学的机会。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经过无棣四路小学老师将近半个月的忙碌,申硕才凑齐了各种入学材料,为此学校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让他正式成为了无棣四路小学一年级三班的一名新生。

    外来娃报名证件缺一半

    “申硕这个孩子特别聪明,跟着姐姐边玩边学都认识了许多字,但报名时却遇到了麻烦。”昨天上午,无棣四路小学校长马燕说起申硕的情况,依然唏嘘不已,7月初报名时,申硕的母亲李夕梅一听儿子没法上学,当场就哭了起来,李夕梅告诉记者,孩子的奶奶已经去世,她自己身体又不好,一直在青岛治病,根本没法照顾孩子。“一个月全家才赚1600多元,也经不起来回折腾,很多证件我都不知道怎么去办理。”

    马燕校长告诉记者,孩子父母在青岛打工六七年了,在一家物业公司打扫卫生,一直没签劳动合同,而住的房子是物业提供的,更没有房屋租赁合同,“孩子母亲也没办居住证,必需证件只有父亲的居住证,如果不及时办理或单位开证明,孩子今年就没法在青岛上学。”马燕说,在证明申硕父母在青工作好几年之后,学校考虑到父母两人都特别内向,不太会与人交流,所以学校就专门派人帮申硕一家去补办证件。

    “家访”才知经济情况差

    “我们想把事情办好,但也得确保家长提供信息是正确的,所以就提前做了一次家访,让我们都挺震惊的。”马燕说,申硕的姐姐在无棣四路小学上三年级,可当她带着同事到申硕家时,才发现他们住的房子勉强有10平米,除了床和饭桌,几乎没有多余空间,之后马燕又走访了物业公司,拿到了工作证明和住房的证明信,“我们还做工作,让物业公司和孩子的父亲签劳动合同,投上保险,然后又带着孩子母亲去派出所办了居住证。”马燕说,经过几番周折,终于把需要的材料凑齐了,让申硕获得了入学资格。她提醒外来务工人员,具备暂住证、劳动合同或工商注册登记证明、房屋租赁合同这三个证件是子女在青报名上学的必备条件,家长应该及早准备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