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营改增缴费首单花落物流业 税改后税额有增有减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新闻网-- 2013-09-02 06:36:02 字号:TT

营改增缴费首单花落物流业 税额有增有减

 

    早报讯 9月1日是我市启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后的首个申报日,而青岛海尔物流有限公司成为了全市第一家“营改增”成功申报入库税款的企业。记者采访了解到,从昨日开始,“营改增”新税制转换已经在岛城“落地生根”,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3.2万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据悉,该结构性减税政策将给绝大多数小规模纳税人减负。

    现场:崂山区迎税改后首单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青岛市崂山国税局的办税大厅看到,虽然申报首日是周日,仍有不少纳税人来到现场咨询、申报,而这里的工作人员先给纳税人讲解“营改增”的相关知识,接着将纳税申报信息逐项录入电脑,整个申报过程仅用了5分钟。能购票、能开票、能申报,这标志着我市“营改增”新税制转换工作已经初步完成。

    而在崂山区的青岛海尔物流园内,该公司更是早早地就坐在了电脑前,忙着通过网络申报入库税款。记者在海尔物流有限公司的财务部看到,工作人员正对照着一本指导书,一步步将财务数据输入电脑。几分钟后,192万多元的税款成功申报入库,也成为全市第一家“营改增”成功申报入库税款的企业。据了解,该公司在“营改增”之前在地税部门缴纳营业税,营改增以后缴纳增值税,征收部门从地税变成了国税。

    税负:税改后税额有增有减

    营业税改增值税是一项结构性减税的政策,这就决定,大多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此受益减税,但有部分企业的税负会有所增加。

    “我就是受益人。”昨日赶到崂山国税局大厅报税的范海红告诉记者,她经营的这家租赁公司上个月的营业额是19354元,以前按照营业额5%的征税标准,要缴纳900元左右的税款,现在改成3%的增值税,只需缴纳580元,“结果前段时间国家出台了一个扶持政策,销售额低于2万元免征,我连580元都省了!”

    青岛海尔物流有限公司主要涉及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前者的税负在此次“营改增”之后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从海尔物流这一个点来看,税负明显增长,但从整个集团的角度考虑,是件好事。”青岛海尔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物流行业的进项抵扣不完善,如过路过桥费不能抵扣,购物设备的时间也比较久无从抵扣,所以“营改增”之后,几乎所有的物流企业纳税额反而比之前高了。根据初步测算,海尔物流一年将增加约3800万的税额。不过,该负责人依然表示,“营改增”将促使企业的上下游行业逐渐规范,从海尔集团整体来看还是受益的,同时,物流行业也可能通过这次“营改增”而重新洗牌,优胜劣汰,规范整个行业。

    数据:3.2万户纳入“营改增”

    据了解,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3.2万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9月份申报期全市将有9000余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近2000户个体工商户进行申报,涉及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小规模纳税人将于10月份完成首期纳税申报。纳税人可选择网上申报、上门申报等方式进行纳税申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帮助试点纳税人了解掌握纳税申报的具体操作流程,保障税制转换的平稳过渡,青岛市各级国税机关采取集中授课与点对点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共对全市营改增试点纳税人进行了82场免费培训,培训纳税人3万余户;对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针对性培训13场次,3000余人参与学习;1300多名税务干部深入16000多家企业点对点辅导,解决纳税人的各种疑难问题。

    分析:或将出台补贴政策

    采访中,崂山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崂山国税局负责辖区内15000户纳税人的日常征管,本次试点工作中涉及营改增纳税人近2000户,其中,交通运输业占比较低,为8%左右,现代服务业的占比较高,所以总体来看,小规模纳税人直接大幅减负。对于此次交通运输业由于进项抵扣不足,较营业税转增值税前的税负普遍增长,青岛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相关法律法规会进一步完善,而地方政府或将出台一些财政补贴政策。

    提醒:

    纳税人按时申报

    “营改增”首次纳税申报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市营改增新旧税制转换工作已经初步完成。杨局长提醒广大纳税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实行按月申报,第一个申报期为2013年9月1日至9月16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实行按季申报,第一个申报期为2013年10月1日至10月24日,请广大纳税人及时申报。(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