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选手全运赛场狂揽三金 金牌榜攀至第一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3 13:38:53 字号:TT

    青岛体育终于证明了自己山东龙头的地位。昨天,他们在全运赛场上狂揽三金,带领山东军团打出漂亮的反击战。在昨天连夺五枚金牌后,山东代表团已经在金牌榜上攀升至第一位。

    首金:赛艇男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 青岛小伙立头功

    作为昨天山东首个夺金项目,女子轻量级2000米四人双桨队被黑马辽宁实现反超。第二项出战的,是由青岛小伙郭康率领的男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队。从近几年的比赛成绩看,山东队的实力高出其他对手一筹,但全运赛场上的“意外”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发生。

    前500米,山东队仅排名第二,落后第一名0.5秒,1000米时,山东队反而领先了对手1秒多。1500米处,山东队的优势已经扩大到了近两秒。最后500米,四名小伙子奋力冲刺,以5分59秒66的成绩摘得冠军,湖南队以6分00秒50获得亚军,河南队则取得第三名。

    “我们对自己的实力有着充分的自信,所以比赛前我们就制订了压制对手的战术。”赛后,郭康这样介绍说,“由于赛艇这个项目是背向比赛,所以落后的选手根本不知道落后了多少,而领先者则可以很轻松地观察到对手的战术变化,这样更有利于我们的调整。”顺利拿到金牌,郭康也是兴奋异常,“自己练赛艇已经十年了,能够收获一枚全运金牌,也是对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最好回报。”今天,郭康将参加八人艇比赛,小伙子也是信心满满,“有了这块金牌垫底,明天还要争取拿第二块!”

    赛艇,是一项十分枯燥和辛苦的项目,十年里,郭康大部分时间是在日照训练基地度过的。而到了冬天,他们则要都南方去继续训练,“十年了,回家过春节最多也就三四次。”26岁的郭康,至今还没有女朋友,“哪有时间谈?还是等以后再说吧!”郭康笑着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康曾随山东队代表中国参加了赛艇资格赛,并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赛艇这个项目,中国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我不会放弃,希望有机会再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第二金:赛艇女子2000米双人双桨 青岛女贴着膏药夺金牌

    “没问题!这块金牌手拿把攥!”在女子2000米双人双桨比赛前,青岛水上运动基地主任乔向东这样说。果然,江燕和张馨月两个青岛姑娘不负众望摘得冠军。但这枚金牌来得并不容易,带伤上阵的张馨月更是让人感动。

    在两年前的城运会上,张馨月就一鸣惊人,与队友合作摘得金牌。经过两年的磨练,她们的实力不断提升,成为了该项目上国内绝对的“一号”。“不要急,注意桨频!”比赛开始后,队员在水道中比赛,而乔向东就沿着水边在路上一路奔跑,不时地给队员们提醒。500米过后,江燕和张馨月的艇已经遥遥领先,比预计的时间要快了不少,“慢一点,慢一点,保存体力。”乔向东显得有些紧张,与教练一起不断地提醒着她们两个。也许是拼得太凶,在1500米过后,在东道主辽宁队的奋力追赶下,之前确立的优势正在一点点被缩小,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关键时刻,两名青岛姑娘没有慌乱,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完成冲刺,为青岛夺得本届全运会的第二枚金牌。

    “挺开心的,毕竟全运会是国内最高水平的大型比赛,能够夺得金牌当然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赛后,张馨月这样说。不过,对手下队员了如指掌的乔向东还是给记者“爆了料”,“张馨月是风湿性的关节炎,大运动量的训练,让她的两个膝盖都出现了积水问题。由于这种关节炎不好治,所以我们找到了一种膏药,每天要给她敷上治疗。但这只能起到缓解疼痛、保证她参加训练,所以这块金牌,也算是对她艰苦努力的最好回报。”

    第三金:男子飞碟多向 老枪张永杰洒下男儿泪

    竞技赛场上,年轻是最大的资本,不过飞扬的青春有时敌不过老而弥坚的执着。本届全运会射击赛场,众多老枪们谱写了一首首有关信念与斗志的协奏曲,他们韶华已逝,但依然心比天高、不肯服输,这一次的主角是青岛枪手张永杰。

    这是45岁的张永杰第七次参加全部运会,作为山东军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他在9月1日下午时下时停的雨中,顶住了东道主选手张奕垚的强有力挑战,夺得男子飞碟多向冠军。当山东竞技体校校长高岩向前与他拥抱庆祝胜利

    时,张永杰没能抑制住激动的泪水,泣不成声,这是他个人在七届全运会上收获的第三金,很有可能也是最后一金,他说这既是幸福的泪水,更包含了无尽的酸甜苦辣。

    任何一个老将都能体会到张永杰的这种感受,毕竟实打实的年纪摆在这,逐渐衰落的身体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他们:注意了,你的岁数不小啦。上届全运会,张永杰获得一枚银牌,当时他就萌生退意,打算专心做教练,山东体育局领导觉得他实力犹存,完全可以再打一届,再加上自己心中难以割舍对能够再一次站在领奖台上的渴望,就这样,张永杰重新拾起了枪支,再度较好了瞄准镜。“这次站到全运会的赛场上,对我来说压力格外大,坚持到现在感觉真的挺不容易。”张永杰说道了泪水的含义,语言很实在,但非常真挚。在资格赛中,张永杰打得并不理想,只排在第五位。决赛的赛制是前六名不计成绩,重新开始,偶然性非常大,这一次张永杰完全丢掉包袱,以13中对9中的表现战胜了东道主选手张奕垚,问鼎冠军。

    张永杰另一个身份是山东射击队教练员,对于自己是否会像高娥那样坚持到51岁,他笑着说道,“我还没考虑那么多,我眼下首要任务是指导队员参加后面的比赛。”这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悬念,下届全运会,我们还会见到这个洗衣做饭样样精通的五好大叔继续举枪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