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年中秋月亮十五圆 下次中秋逢月圆要等八年

来源:大众网-- 2013-09-03 13:38:53 字号:TT

今年中秋月亮十五圆 下次中秋逢月圆要等八年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有圆月当空才算给力。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消息,今年的圆月将出现在农历八月十五当晚7时许,而此时正是举家团圆推杯换盏的晚饭之际,如果当晚气象条件允许,人们可以举杯邀明月,在圆月的陪伴下,过一个完美的中秋佳节。据介绍,下一个中秋佳节有圆月相伴,需要轮回8年。此外,在这个9月,英仙座流星雨和“双星伴月”的天象也将让夜空变得美丽。

    十五有“望”并不容易

    “中秋的月亮受人关注,其中重要原因是这个季节的天气情况非常有利于赏月。”市气象台专家说,对青岛来说,临近中秋节之际,正值太阳直射光线向南移动,随着地面光照的减少,北风地区受到太阳照射日渐减少,气温也随之降低。“秋天以北风为主,气温低、空气中水汽少,晴好天气下空气能见度高,因而在晴好的秋天夜晚时常能看到皎洁的月亮。”

    除了给力的气象因素外,天文因素也让月亮在中秋佳节前后的观赏效果达到最佳。“从天文角度看,月亮是反射太阳光才亮的,从地球上看月光的强弱与地球看到月亮反光面的大小有关,也与月亮距地球的远近及月亮离太阳的远近有关。”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专家张艳说,当月亮反射太阳光最大而近乎于正圆形时,月亮是最明亮的,称之为“望”,一般在农历每月十五或十六、甚至十七,而圆月出现在中秋之夜当然是“众望所归”。

    下次中秋月圆要等八年

    “今年在9月19日19时13分达到‘望’,正好是农历八月十五晚上。”据介绍,由于月球运行轨迹并不是正圆,因而圆月并不一定出现在农历十五,在十六、甚至十七出现圆月的情况也有,在今年中秋佳节晚上万家灯火的19时左右,正可以举杯邀“圆月”。

    记者采访获悉,在2006至2010年,圆月都与十五擦肩而过出现在了十六。月有阴晴圆缺,自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出现了“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下次在中秋佳节看到圆月要经过8年的轮回 ,即要等到2021年9月21日。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共有39次“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圆”在十六、十七分别有48次、13次,因而长期来看,确实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中秋节当天出现圆月,而且基本正好是吃晚饭的时候月亮最圆,真是太难得了……”市民高先生是名天文爱好者,他希望中秋节当天天气晴朗,好在这个珍贵的中秋月圆之夜好好陪陪家人。

    这个9月,双星伴月

    记者采访中获悉,除了十五的圆月之外,今年9月还有其他“天文大戏”。今年七夕与英仙座流星雨浪漫相遇,青岛观象台曾组织天文爱好者赴江苏盱眙进行了成功观测,而据介绍,为了与大流量流星雨相区分,在天文上将活跃在9月、辐射点同在英仙座天区附近的小流量群称为九月英仙座流星雨。“九月英仙座流星雨跟我们常说的英仙座流星雨没有什么关系,两者也不是一个量级。”据介绍,九月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是从9月5日至21日,而今年该流星雨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9日18时,但每小时流量也只有个位数,相比于出现在七夕英仙座流星雨的“流光溢彩”,这次流星雨不太适合公众进行观测。

    所幸,“双星伴月”的天象或将弥补这一遗憾。据介绍,金星是从地球上看最明亮的行星,而土星虽然距离地球较远、亮度也远不及金星,但它凭借明亮的光环而被誉为太阳系中最美的行星。在9月9日傍晚,土星将运行至金星左侧,而一弯娥眉月会出现在金星和土星之间,美妙的双星伴月天象将应“运”而生。(记者 王晓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