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盲校老师李霞:到达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图)

来源:-- 2013-09-08 07:53:54 字号:TT

青岛盲校老师李霞:到达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新闻提示

    “上课,同学们,今年我们学习分解因式。”伴随着青岛盲校数学老师李霞一声清脆、洪亮的开场白,一堂生动的数学课开始了。前天,记者跟访李霞给特殊孩子——盲童上课,因为孩子们看不见,她只能用洪亮的声音“喊课”,这种大声朗读的方式成为她的课堂特色,每名学生都听得很认真、仔细,学生说李老师的声音很大、具有穿透力,能够到达他们的心灵深处。

    一早到校 哭鼻子男生不闹了

    昨天早晨6时40分左右,当大多数人还在准备上班的时候,青岛盲校数学老师、高一一班班主任李霞早已到了学校,她要陪着孩子们上早操。早操对于盲校的孩子们来说很重要,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晨练。在李霞所带的班里一共有14名高一新生,虽然开学时间不长,但她已经了解了每名学生的情况,与他们沟通、交流,让孩子们尽快适应陌生的环境。

    早操一结束,李霞就把班里的一名小男生留下,用手挽着他陪他聊天。“这名学生很恋家,昨天晚上还哭鼻子了,嚷着想回家。盲校的孩子们看不清周围的世界,因此到了新环境,更容易有恐惧和失落感,导致他们想念家人。”李霞悄悄告诉记者,她前晚已经和这名哭鼻子的男生谈过心,鼓励这名小男子汉要坚强,要独立面对今后的生活。谈心起了作用,早操结束后,这名小男子汉的脸上一扫昨天的忧郁。

    备课方式 学生作业本不批阅

    李霞当天一共有两节数学课,她在课前要备课,但她的备课方式与其他高中老师不同,班上14名学生的作业,她不是拿着笔在作业本上批阅,而且直接记到了自己的备课本上。李霞解释说,学生的作业本很特殊。记者留意到,学生的作业本上写的是盲文,本子上只有一个个的小孔,一个方格内最多可以扎6个孔,而小孔的数量不同,代表着不同的数学符号。学生题目做对或者做错,如果直接在本子上批阅,孩子们根本看不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霞就想了一个办法,把每名学生的作业记下来,写到备课笔记上,这样就可以在课堂上,分析每名学生的题目。

    “其实给盲校的孩子教课,必须要注意细节,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在舒适的环境内学习。”李霞说,她现在上课很少有板书,但在9年前,她的第一堂课却不是这样的。李霞是山师数学专业毕业,按照之前的学校教育,在盲校上的第一堂课,她还是特别注重板书,把教学内容写到黑板上,但她发现这种方式不仅课堂效率低下,而且效果也不明显,写得多了、自然说得就少了,不少孩子跟不上上课的节奏。从此以后,李霞就减少了板书,而改用大声朗诵的方式,把教课的内容“喊”出来,这样可以让每个孩子都能听懂。

    生动一课 讲课边走边朗诵

    下午1时30分,高一一班的数学课正式开始了,全班14名学生坐在宽敞的教室内。李霞开始讲课后,学生们安静下来,打开课本和作业本,一边用手摸着、一边认真听讲。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分解因式。”李霞的声音很洪亮,在教室的任何一个角落里,都能够清晰地听到。

    李霞上课果然如她所讲的,几乎在课堂上没有板书,从上课那一刻开始,她就一直在不停地走动,用朗诵的方式授课。对于这种走动的方式,李霞认为这是一种和孩子沟通很好的方式,因为学生看不见,但能听得见,当听到老师的声音就在身旁时,他们就感觉到温暖、感觉到鼓励。课堂上,李霞在分析学生作业时,不断与他们互动,让他们每个人都站起来回答问题。

    “亦霖,你的第四题是不是与我们的答案有出入呢?”当李霞在分析题型时,提到了一名学生的差错,对此这名学生显得很兴奋、紧张,他在课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想到老师把他做的题目都记了下来。

    知心老师 学生主动要布置作业

    李霞在上课时除了用朗诵的方式外,语言还很有节奏感,吸引同学很仔细地听课。尤其是在讲到关键知识点时,她故意拉长了声音,让同学能够集中精力,记下相关知识点。45分钟的课堂,李霞没有坐下来1分钟,也没有喝一口水,一直讲到了下课。

    “李老师,我对分解因式很有兴趣,能不能再给我布置两道题目呢?”下课后,学生似乎还意犹未尽,有两名同学竟然主动站起来,希望李霞能够给他们单独布置一些作业。对此,李霞很高兴,在表扬他们的同时,又给他们单独布置了两道题目。李霞说,盲校的孩子做事情很认真,他们除了看不见外,学习的积极性特别高,而且进入高中的孩子,都是盲童中的佼佼者。

    对于学校的高中部,该校校长杜本友告诉记者,学校是1993年受中残联和国家教委委托,率先在全国开办建国以来第一所盲人普通高中,至今培养304名毕业生,其中有297人参加了高考进入高校学习。

    感动一刻 伴随学生祝福进产房

    每年的教师节,是李霞最忙碌的时候,学生都给她打电话表示问候,但2009年的教师节,李霞过得很有意义,因为就在当天,她生下了心爱的女儿。“我带过了两届高中毕业班,学生毕业后还经常和我保持联系,在教师节总给我打电话。”李霞说,2009年教师节当天正好是她的预产期,进入医院的病房后,她的学生还不断给她打来电话。当晚8点到10点之间,李霞接了多名学生的问候电话,这让产房的护士很受感动,一直到晚上10点要进入产房,李霞这才恋恋不舍挂掉了学生的电话。

    在盲校的学生眼中,李霞是名好老师,能够和他们谈心、聊天,能够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李霞在学生眼中,就像是一名知心大姐姐。高一一班的张秀清老家在青海,只身一人在青岛读书,她觉得李霞很有耐心,经常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来自沈阳的王亦霖则说,李霞老师很敬业,每天早晨一大早就来到学校,晚上经常是8点多才下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