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庆火车票今天开售 中秋假期机票价低折扣大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2 05:24:22 字号:TT

    国庆长假期间计划出行的旅客注意了!今天起,旅客可以通过电话和网络两种方式购买国庆长假首日的火车票。记者了解到,因为选择在9月30日提前回家或出行的人会比较多,昨天就迎来国庆第一波订票潮。9月30日和10月1日两天将是出行高峰,有意出行的市民最好提早购票,一旦无票可随时更改出行方式,并且要错峰出行。

    ■火车

    假期前一天车票挺紧俏

    今年国庆节放假安排为10月1日至10月7日,共7天,按照火车票目前的预售期来计算,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系统购票预售期为20天(含当天),也就是说,今天旅客就可登录铁路客服中心网站,或者拨打电话95105105购买国庆长假首日的火车票。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提前18天,车站售票窗口提前6天。青岛站始发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动车组(含高铁)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1:00,普通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0:00。

    由于铁路购票系统还未切入“国庆模式”,因此昨日还不能查询到国庆期间的车票信息。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按照惯例,长假开始的前一天和最后一天的车票会卖得比较火,反而长假中间时段的车票较好买。昨天起正好可以购买9月30日的车票,记者登录12306购票网站查询发现,9月30日多趟动车高铁票的二等座和一等座售罄,尤其是到济南的车票尤为紧俏。而在长假出行高峰来临前,还有一个3天小长假的中秋节,由于两节距离较近,并且中秋节假期只有3天,出行旅客多以短途为主,车票相对比较充裕。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从9月28日起,一些长途热门方向的车次将出现大客流,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方向。省内客流将大幅增加,而9月30日午后起至10月1日上午,可能是客流出行最集中的时段,部分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将出现“一票难求”。

    ■飞机

    中秋节机票价格不高

    记者从部分机票订购网站获悉,下周(2013年9月16日~2013年9月22日)青岛出发飞往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机票价格继续下降,低折扣机票频繁出现。

    据悉,青岛出发去往国内主要城市的机票价格在近几周持续走低,淡季时常见的低折扣机票频繁出现,下周适逢中秋佳节,但机票价格并没有上涨,携程数据显示,青岛飞往南京、沈阳出现200元的超低价格,而飞往广州、上海也有低至三四折的票。

    记者登录有关机票订购网查询发现,在最低折扣方面,飞往广州、南京和沈阳的最低折扣为2.5至3.5折;飞往上海、重庆、深圳、杭州、成都和武汉的最低折扣为4至5.5折;飞往北京、大连和厦门的最低折扣为6至7折。

    不过十一期间,机票价格预计会有明显回升,所以现在出行是不错的选择。

    ■客车

    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

    记者从交运青岛汽车总站获悉,目前市内各汽车站已将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现在起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的车票都能买了。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9月30日下午和10月1日当天,最高峰预计在10月1日。根据往年经验,今年国庆节期间的客流应集中在省内的曲阜、泰安、烟台、济南、枣庄,省外的无锡、赤峰、鄂尔多斯、昆明、常德、武汉、哈尔滨、西安、呼和浩特等旅游城市。为了方便市民购票,青岛长途汽车站、海泊河汽车站、汽车北站增设了30多个应急售票窗口,除了继续开通网上购票、4006-916-916电话订票外,汽车总站还在各区设置50余个售票外点,市民可以就近买票。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满员客车拉载免票儿童有限额,各汽车站将实行免票儿童提前申报制度。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客运车辆严禁超载运行,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允许再搭乘不超过核定人数10%的免票儿童。也就是说,如果一辆核载33人的客车在满员情况下,车上只能有3名不占座的免票儿童。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市内各车站将首次实行免票儿童提前申报制度,如果未申报的车辆超过核准免票儿童人数时,车站将会按照乘客的车票座位号(即购买车票的先后顺序),为携带小孩出行的旅客改签下一班车。各车站都在服务台设立了免票儿童申报处,提醒市民留意。

    ■公路

    国庆7天免费走高速

    据悉,2013年国庆节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0∶00开始,10月7日24∶00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国庆节高速免费通行的公路范围:青岛市公路局、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所辖6条高速公路、4个普通路桥收费站和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隧道免收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时段内,进入高速公路的免费车辆仍实行 “入口领卡、出口收卡”的收费管理模式。根据历年统计情况来看,青银高速位于崂山区的青岛东收费站至位于城阳区的夏庄(机场口)收费站段,届时会较拥堵。预计9月30日、10月1日、10月6日、10月7日可能会形成交通高峰。

    ■友情提示

    假期退票宜趁早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9月1日起,全国铁路改签退票规定已更改,旅客可在国内任何一处车票窗口改签退订已购的火车票,但退票最好提前办理,开车前48小时以前退票,退票费收5%;开车前24-48小时退票,收取10%;开车前24小时以内办理,收取20%。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