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0后假冒公务员资助贫困儿童 原是骗局一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3-09-15 15:39:54 字号:TT

90后假冒公务员资助贫困儿童 原是骗局一场

90后假冒公务员资助贫困儿童 原是骗局一场

    1990年出生的梁某从甘肃老家来青岛打工,去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某加入了一个义工团,他的善心和义举在义工QQ群里获得了很好的口碑。慢慢地,梁某觉得工作辛苦且挣钱不多,想发财的他竟起了骗取慈善捐款的歹念,于是打着资助贫困儿童的幌子行骗,先后有30多名好心人被骗共计3万余元。目前,梁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 赵杰 通讯员 车璐

    打着“助学”幌子行骗

    9月4日,在崂山区经营一家家政公司的许某报案称,她是青岛某义工团成员,经常在义工QQ群里自发组织参加义工活动,在群里也认识了不少义工。今年4月份,许某和其他30多名义工被QQ群里自称是本市某区公务员的梁某以资助贵州、甘肃地区贫困儿童的名义诈骗。

    接到报警后,中韩边防派出所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民警了解到梁某只有23岁,年纪轻轻便拥有了职务头衔,难道这么多受害人都没有发现其中的问题吗? “我们一开始也不相信,但是他在义工群里活动频繁,也确实多次参加义工活动,口碑很好。而且这个人拿着某区的工作证,上面有照片和编号,看样子不像假的。 ”许某告诉民警。

    梁某拿到筹集到的善款后就很少出现在QQ群中。 “我们多次电话询问他孩子们的现状,梁某都支支吾吾,以各种理由拖延。按理说,被资助的孩子一般都会给资助人写些感谢类的文章,或者拍些照片,但什么都没有。 ”梁某一直以“过几天就收到了”为由搪塞,许某等人这才发现被骗并报警。

    30多好心人被骗3万元

    崂山公安分局中韩边防派出所立即对案件进行立案调查。民警了解到,梁某是甘肃人,2012年来到青岛打工,现在城阳区某汽车修理厂当维修工,梁某确实是某义工团成员,能说会道。梁某自称在甘肃支教,见到不少贫困孩子上不起学,在QQ群中,他还附上了不少贫困山区孩子的照片,希望热心团友能伸出援手帮帮他们。

    “他说资助一个孩子一年需要1000元,按照这个标准,我一个人就资助了6个孩子,一下子就是6000元。 ”许某告诉民警,没想到钱陆续汇入梁某提供的银行账户后便打了水漂。经调查,确定梁某所持的某区工作证系伪造,30多名受害人的3万余元善款被骗。

    警方设伏当场将其抓获

    9月6日上午10时,受害人赵某以找到愿意出资为贫困儿童修建校舍的热心人为由,约梁某到该义工团活动中心商洽,被民警当场抓获。

    经过审讯,梁某对自己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梁某供述,某区公务员的证件是伪造的,被资助孩子的名单和地址是他编造的,照片都是从网上下载的,目的就是取得捐款人的信任。所得3万余元赃款也已被梁某挥霍一空。目前,梁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