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黑油坊制食用油涉黄曲霉素超标 长期食用或致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7 06:32:38 字号:TT

    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内,苍蝇满天飞,榨油的机器、盛油的铁通遍布黑色油污和霉斑,推开板房的大门就是一处饲料加工厂,臭气熏天令人作呕,这样的生产环境下出产的食用油令人很难放心。2012年7月25日起,青岛市食安办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相关规定,生产企业未经许可不得加工(含分装)经营食用油等,但在岛城的一些城郊接合部却仍有一些黑油坊在顶风作业。近日记者与即墨食安部门一同寻访查封位于即墨城马路上的黑油坊。

    饲料厂里藏黑油坊

    “我们村里有个榨油的黑作坊,环境那叫一个差啊,那种地方肯定做不出什么好油。”市民徐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徐先生告诉记者,这处榨油的作坊就藏在即墨城马路上一处普通的民居内,平常从外面看根本想不到这里是一处榨油的作坊。说起油坊的环境,徐先生表示自己想想就觉得恶心,“那间民房里面不光榨油,还生产猪饲料呢,光闻着那个味都感到恶心,这样的黑作坊不能让他们再继续害人了。”徐先生表示。

    刺鼻气味泄露位置

    接到热心市民的来电,记者近日与即墨市食安办以及质监部门的执法人员一同来到即墨城马路附近探访。走在路上记者和执法人员发现道路两侧尽是一些居民住宅,与别处的民宅不同,道路两侧的这些民宅均砌着很高的围墙,让人很难观察到里面的情况。

    正当寻找陷入僵局时,在电话中热心市民告诉记者只要奔着味道最难闻的地方走就能找到,因为油作坊所在地还在生产猪饲料,味道非常大。临近中午时分,空气中开始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执法人员发现这股气味是来自附近一处简陋民宅。

    变质海鲜加工饲料

    走近这处民宅,大门紧闭,屋内不时传出人们忙碌的声音,屋顶一根高耸的烟囱不断地往外冒着黑烟。记者敲了一会门,起初无人回应,过了一会一名中年男子打开了大铁门上的一扇小门。走进民宅内记者看到,大院铺满了螃蟹壳、虾壳等,记者每走一步都能激起一大片苍蝇,伴随着瘆人的“嗡嗡”声。刺鼻的气味从何而来?在目击了大院北面的生产区域后记者和执法人员才最终弄清楚,3个面积约10多平米的水泥池中满满地装着各种海鲜壳,执法人员从味道上判断这些海鲜应该都是腐败变质的。在水泥池上方,一名身穿橡胶服的工人正忙着往池中加水加热,煮沸后水泥池中散发的气味令人作呕,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海鲜壳煮沸晾晒后会被加工成猪饲料。在离加工区域10米左右,记者看到一处临时搭成的板房,板房的外围用红色的胶带贴着“油坊”二字。

    多部门严查散装食用油

    记者从食安办了解到,为洁净食用油市场,2012年7月25日市食安办会同质监、工商、食药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食用油监督管理的通知》,严格规范青岛市餐饮单位采购食用油的进货渠道,严禁在市场内销售散装食用油,生产企业未经许可不得加工(含分装)经营食用油等。

    对违反《通知》要求的,由质监、工商、食药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严厉处罚: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2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或者准许生产证。

    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小作坊里满是苍蝇

    在弄清了相关事实后,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对油坊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刚刚打开房门,房间内大群的苍蝇便被惊起,直往记者和执法人员的身上撞,让人难以躲闪,墙角的蜘蛛网上也满是苍蝇的尸体。作坊四周的墙壁上则满是黑色的油污。“就这样的环境你们也敢做给人吃的东西,你们自己说这样合适吗?”现场的质监部门执法人员严肃地冲油坊负责人询问。“环境确实不大好,我们这都不干了,这些设备都准备清了。”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油坊的负责人支支吾吾地说。

    加工器械遍布霉斑

    在充斥着刺鼻气味的作坊内走了一圈,执法人员发现,榨油机、原料筛选机以及储油的油桶上长满霉斑。打开墙角的一个装油的大铁桶,记者看到桶的底部还有一些底油,但却因长出了厚厚的绿毛而让人分不清本来的颜色。在作坊内执法人员发现许多品牌食用油的油桶,有的油桶已经被灌满,对此作坊老板辩称这些都是委托他们榨油的人留在这里的,他们只是负责来料加工,客户给多少原料便榨多少油,但对于店内储存的大量散装食用油的事实,店主却给不出解释。

    花生原料霉变生虫

    在房间北侧的墙角处,执法人员发现大量饲料包装袋,袋里装着满满的花生米,被搜出这样大量的生产原料,作坊老板的来料加工一说不攻自破。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作坊老板表示这里的部分原料是客户送来的,还有一部分则是油坊内自己榨油使用的原料。“这些花生一看就是放的时间有些长,有的已经发霉变质了。”观察袋中的花生米,记者看到有的花生米已经发芽发霉,还有的花生米表面结有小的虫卵。

    黄曲霉素超标油长期食用或致癌

    “从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这家油坊没有任何的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且生产环境也是非常恶劣,肯定不能再继续生产经营了。”现场的执法人员表示,对于这处无证的黑油坊他们将立即取缔,同时还会继续对油坊的生产销售链进行调查,视情况对该油坊负责人作出处罚。

    对于食用不合格食用油的危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众所周知黄曲霉素是强致癌物,而从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如此恶劣的生产环境以及发霉变质的生产原料,都有可能造成食用油的黄曲霉素超标,人体长期摄入这种不合格的食用油存在致癌的风险。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