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保障房配建房源过半 建地铁沿线配套完善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30 07:11:01 字号:TT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截至9月底今年全市共开工保障性住房1.7万套,超额完成今年任务目标,其中配建房源超过50%。

    趋势

    公共租赁房超六成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省政府下达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1.65万套。为确保年度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2013年初,市政府与各区(市)政府签订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1.65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同时,市政府还制定了具体时间表,进一步加大对各区(市)指导和督导力度,严格实行保障性住房配建制度,多渠道建筹保障性住房房源。

    截至目前,各区(市)共提报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54个、房源17839套,落实计划指标总量的108%。在全部17839套房源中,公共租赁房11348套,经济适用房有4699,限价商品房1792套。从中可以看到,公共租赁房占总房源的比例超过六成。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建立起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以公共租赁住房的高质量供应促进低收入家庭和青年创业者的居住观念从 “居者有其屋”转变为“居者有其住”。

    创新

    配建房源超过一半

    据悉,5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配建项目32个,房源9937套,占开工建设房源总量的56%。形象进度方面,已竣工项目10个、房源2065套;已主体封顶项目8个、房源1456套;主体施工项目17个、房源6183套;基础施工项目8个、房源2895套;基坑开挖项目11个、房源5240套。

    我市从2008年起创新实施了保障性住房配建制度,规定凡是规划为住宅的房地产项目,全部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其中,新增建设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按不低于20%的比例配建;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项目,扣除拆迁安置用房后,按不低于5%的比例配建;企业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按照25%、30%、45%的比例配建。不适宜配建的地块,要提取相应比例的土地出让金用于集中建设项目用地的征收补偿。这项制度不仅有效解决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土地和资金难题,同时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方式和位置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方便了被保障家庭就近就医、就学和生活。

    便利

    保障房在地铁沿线

    海尔时代广场就是今年开工的一个保障性住房配建项目,且是配建项目,规划配建公共租赁住房252套。项目位于市北区重庆南路99号,总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36万平方米(含地下),除了住宅外,还将建幼儿园、派出所、托老所、物管用房等配套设施。该项目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主体施工,计划于2015年5月竣工。该项目距离地铁M3号线清江路地铁站步行10分钟左右,周边各种生活配套非常完善。

    市北区青建宜昌新苑项目属于集中建设的保障房项目,该项目位于市北区宜昌路以南、兴隆三路以东、海湾花园以北、兴元一路以西,坐拥老四方区成熟配套。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亿元,占地面积约4.1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该项目集中建设保障性住房共1833套,其中廉租房224套、公租房821套、经济适用房788套,并建有小区幼儿园、卫生站等配套设施。项目于2012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目前正在主体施工,计划于2014年底前竣工交付。(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