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规划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 产业聚集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0-14 13:58:06 字号:TT

    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规划——“东谷西区”将建两大产业集聚地

    10月12日,市政府通过了《青岛市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我市将依托蓝色硅谷和西海岸新区两大区域,规划建设“东谷西区”两大海水淡化产业集聚地,预计通过5~10年建设,青岛将成为国家级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全球重要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中心。根据《规划》,2020年我市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年产值达到60亿元,占国内海水淡化装备市场份额达到35%左右,带动相关行业产值180亿元。

    规划“东谷西区”产业格局

    按照我市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空间布局的要求,考虑海水淡化工艺装备自然地理条件需求,《规划》以青岛市蓝色硅谷、西海岸新区为核心,规划建设2.5平方公里海水淡化装备产业园,构建海水淡化装备产业“东谷西区”的空间布局框架,带动海水淡化装备及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东谷”即我市蓝色硅谷,规划布局位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主要功能是“智力引领、科技支撑”,规划面积0.5平方公里。这一区域将集中布局海水淡化科研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国内外先进海水淡化科研机构,组建青岛海水淡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中国海水淡化装备智力“硅谷”,为我市海水淡化装备提供智力支撑。重点引进国内外海水淡化装备科研机构及研发中心,成立海水淡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跟踪国际海水淡化技术发展新趋势,对反渗透海水膜元件及膜压力容器、海水高压泵及海水高压循环增压泵、能量回收装置、海水预处理膜过滤装置,低温多效海水蒸发器、蒸汽喷射器等海水淡化关键装置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力争形成技术突破,带动我市海水淡化装备产业高端发展。

    “西区”即我市西海岸新区,规划布局位于前湾港临港产业区及董家口临港产业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其中前湾港临港产业园区规划占地面积0.5平方公里,董家口临港产业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据了解,前湾港临港产业园区建设以中型和小型海水淡化成套装置为主的装备制造基地;董家口临港产业园区以对岸线有要求的大型反渗透膜法、低温多效热法成套装备为发展重点,定向引进国际大型海水淡化装备集成商,突破技术,建成大型海水淡化装备集成基地;引进消化吸收能量回收装置等海水淡化关键装置技术,积极与国外海水淡化关键装置制造企业开展合作,实现反渗透膜法、低温多效热法关键装置的本地化制造;鼓励、引导有色金属材料、特种高分子材料、非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等企业向园区集聚,形成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着力构建上下游产业链

    《规划》中指出,我市将重点强化淡化装备集成,结合我市海水淡化工程建设,依托海水淡化装备骨干企业,引进世界知名的海水淡化处理系统集成商,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合作并举,优化海水淡化单机和整套装置设计、制造技术,近期重点发展面向海岛及船舶应用的中、小型海水淡化成套装备,远期提高大型成套海水淡化装置制造能力。

    与此同时,我市将着重突破关键设备制造,优化海水淡化关键装置设计、制造技术,提高关键装备制造能力,依托我市海水淡化装备重点企业,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积极与国内外公司开展合作,以合资、合作、独资等方式在青岛设立制造基地,实现海水淡化关键装置本地化制造。

    另外,我市将引导现有造船、钢结构制造企业,逐步转向海水淡化配套设备生产,实现淡化蒸馏器、专用管材的本地配套。在此基础上,延伸下游产业链条,以石化、钢铁、热电联产等产业为主要依托,在董家口经济区沿海建设一批规模化海水淡化项目。将工业冷却、海水淡化、工业制盐及化学元素提取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2020年产值有望突破60亿

    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我市将通过5至10年时间,将青岛打造为国家级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全球重要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中心。

    2013年~2015年,我市将依托海水淡化装备重点企业,突破中、小型海水淡化成套装备生产,引进1家大型海水淡化装备集成商,引导海水淡化装备优势企业向装备集成领域发展,装备生产能力达到20万立方米/日左右;规划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园,推动我市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企业集聚发展;引进1家具备国际水平海水淡化装备研发机构,组建海水淡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国家级海水淡化示范城市。预计至2015年,我市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年产值达预计将达到20亿元,占国内海水淡化装备市场份额达到25%,并带动相关行业产值60亿元左右。

    2016~2020年,我市中、小型海水淡化成套装备生产在全国形成优势,大型海水淡化集关键装置制造领域形成2~3家大型龙头企业,构建较为完备膜法、热法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链,打造海水淡化设备制造产业集群,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园初具规模,装备生产能力达到80万立方米/日左右;在膜材料与膜组件、能量回收装置、高压泵及真空喷射泵等海水淡化关键装置取得突破,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建成国家级海水淡化示范城市。预计到2020年整个产业的年产值有望突破60亿元,占国内海水淡化装备市场份额将达到35%,带动相关行业产值约180亿元。(尹为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