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人民路三小转型 将改建成市北唯一特教学校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10-23 13:12:29 字号:A- A+

人民路三小转型 将改建成市北唯一特教学校

    昨天上午,新市北区唯一的一所特教学校——青岛仁爱学校正式成立,原址上的人民路第三小学也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记者从市北区教育局获悉,由于生源逐渐减少,本着综合调配教育资源的目的,撤销了人民路第三小学。记者调查发现,同样是由于生源不足,不仅人民路三小,合江路小学也已被分流,校址将作为市北区社区教育学校。这和市南区江苏路、太平路等几所小学“挤破头”进不去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新校成立 揭牌仪式很简短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青岛仁爱学校看见,校园里干净整洁,操场上,40多名孩子坐在椅子上,静静等着新学校揭牌成立。虽然是新学校成立,但揭牌仪式却非常简短,不到30分钟就结束了。

    青岛仁爱学校校长候昱倩说,新成立的青岛仁爱学校,是原市北区九水路学校和原四方区四流南路第二小学俩所学校整合而成,当天正式揭牌成立后,他们已成为新市北区唯一的特殊教育学校。目前,青岛仁爱学校共有11个教学班、42名老师、95名学生。

    记者探访 原址上加固装修

    和普通学校不同,青岛仁爱学校的校园内,随处可见各种无障碍设施。学校操场上,满是各种康复玩具;教学楼内,每面墙壁上都有扶手。每个教室内,都有两张办公桌,老师没有课时,也要坐在教室里办公。“不是学校办公面积不够,而是在学校就读的都是特殊孩子,需要有人时刻照顾着。 ”候昱倩说。

    青岛仁爱学校的现址,是原人民路第三小学,这是一所有50年历史的小学。据了解,人民路第三小学创建于1963年,占地面积5458平方米。 “它的面积,相当于九水路学校和四流南路第二小学加起来的总和。 ”市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媛媛说,整合前,他们曾投资对学校进行了加固装修,并对学校实施了无障碍改造。

    撤销原因 人口外流生源少

    50年历史的人民路三小,为何会被撤销?记者从市北区教育局获悉,随着周边区域旧城改造范围的扩大和人口外流等因素加剧,人民路三小的生源在减少。人数最多时,人民路三小有14个教学班400多名在校生,而撤销前,人民路三小只有200余名在校生。撤销人民路三小,还有一个客观有利的条件是,离人民路三小不远,就分别分布着人民路一小、人民路二小和重庆路二小等学校,老师和学生分流不存在安置难题。与此同时,不少居民为了能让孩子上名初中和高中,纷纷选择举家搬往市南西部等热点学区,导致生源数量进一步减少。

    把原人民路三小的校址,作为新市北唯一一所特教学校所在地,张媛媛说他们有长远考虑。 “原来的两所学校距离较远,统一后就近折中选了地方,方便学生学习。此外,按照要求,一个区只要有一所特教学校就可以了。 ”与此同时,市北区教育局还制订了特殊教育3年发展规划,有利于青岛仁爱学校今后的继续发展。

    新闻链接

    学校撤并分流不搞“一刀切”

    不只人民路三小,早在去年,市北区合江路小学便停止了一年级学生的招生。昨日,记者从市北区教育局获悉,合江路小学的全部师生,都已分流到了市北实验小学。合江路小学原址,将作为市北区社区教育学校。

    目前,随着市北西部老城区改造步伐的加快,居民陆续外迁,多所学校都面临生源问题。不过,张媛媛表示,学校撤并分流并不能一刀切,而要根据实际情况。 “人民路三小周边有多所学校,合江路小学也有承接学校,因此,撤并分流要看撤并学校周边的情况。 ”张媛媛说,虽然老城区居民陆续外迁,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不断攀升,今年市北区就比去年多出了近400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都需要合理安置。合并后空出来的九水路学校和四流南路第二小学等,都是教育用地,市北区教育局将统一调配。(记者 徐美中)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wang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