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6岁海晶化工今停产 600亩老厂区将挂牌拍卖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9 13:57:55 字号:TT

    化工业和纺织业一样,曾是一代青岛人的荣耀。在岛城化工产业中,海晶化工是其中耀眼的一颗明星,这个大型化工企业至今已有66年的生产历史,按照我市工业布局调整计划,该厂将整体搬迁至董家口港区。从今天起,工厂正式停产,准备搬迁。占地40万平方米的老厂区将由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公开挂牌拍卖,用于住宅等项目开发,成为青岛市滨海新区规划建设的组成部分。记者李德银

    探访 海晶化工月底全面停产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四流南路66号的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工厂各个车间仍在正常生产,工人工作如常,从表面看不到即将停产的迹象。略显破旧的厂房昭示着工厂的历史。

    “10月29日正式开始停产,到本月31日全面停产。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整个企业有大量的设备,全部停止运转需要一个时间。

    “我们的心情挺复杂的,对老厂区很留恋,对新厂区又很期待。 ”一名工人告诉记者。

    今年53岁的张扬志是工厂的老职工,从18岁进入工厂上班,至今已经35年了,“新厂区我是去不了,不知不觉发现自己老喽。”见到张扬志时,他仍然和年轻的职工一起忙碌在生产线上,看不到任何异样。但谈及老厂区停产,他还是难掩留恋,“毕竟在这里工作了一辈子,感情还是很深的。 ”

    记者了解到,像张扬志这些快到退休年龄的工人,工厂将采取买断工龄的方式给予补偿,这些为工厂奋斗了一辈子的工人们终于可以歇歇了。

    海晶化工是青岛市老城区首个进入搬迁程序的大型化工企业,正式停产是其搬迁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节点。

    感慨 40年老邻居要说再见了

    “和这个老邻居一起生活了40年,现在终于要再见了。 ”家住国棉五厂的居民王先生得知海晶化工将正式停产,难掩兴奋之情。王先生从出生起就住在工厂附近,十几年前的氯气泄漏事故让他对这个“危险的邻居”充满了警惕。虽然工厂的工艺和安全控制能力大为改观,但周边不少居民仍然对空气质量和安全问题有些担忧。 “相信化工厂搬迁后,周边环境能好些。 ”家住附近的市民刘女士说。

    这一点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停产前,公司SO2月均排放31.6吨,月均排放氮氧化物32吨。停产后,污染气体排放降为零。为此,海晶化工将做出不小的牺牲,停产后,管理费用、人工费用、财务费用等固定费用每月约1000万元,但公司盈利为0,这种亏损状态将持续8个月。

    海晶化工始建于1947年,建厂时是专门为青岛的纺织、印染业配套生产烧碱,当时名称为青岛第一化工厂,在青岛老工业中占据重要地位。自1999年9月至2013年9月,海晶化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实现利税7.5亿元,是中国化工500强企业。

    规划 原址纳入滨海新区建设

    据了解,海晶化工老厂区停产后,将转入资产处置、土地整理阶段。老厂区占地40万平方米。根据该公司与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签订的协议,2014年9月该地块将交付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届时,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将公开挂牌拍卖,拍卖所得资金用于支持海晶化工到董家口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搬迁项目。老厂区地块则变更为商住用地,属青岛市滨海新区规划建设的组成部分,将规划建设住宅、学校、商务中心等。

    海晶化工搬迁后可以腾出600亩土地,土地收益估计可达30亿元,将在较大程度上缓解企业搬迁的资金压力。

    升级 搬迁总投资高达54亿

    海晶化工2010年就被列入了搬迁计划,进展缓慢的最大原因为资金。青岛海湾集团总经理、海晶化工董事长李明表示,海晶化工搬迁项目总投资54亿元,一期投资27.8亿元,实际所需资金将超过30亿元。这笔巨大的搬迁费用,银行贷款占了19.46亿元,其他依靠企业自筹、政府拨付和未来土地出让收益来解决。

    海晶化工的搬迁,不仅是一次空间意义上的转移,还是一次产业升级的新机遇。早在2011年6月,海晶化工就与世界第四大化工制造商——英国英力士公司签订了专利技术引进合同,将用乙烯法工艺技术生产聚氯乙烯树脂(PVC),彻底结束电石法生产PVC的历史。

    海晶化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石法”生产工艺需要原煤作为原材料,企业要到内蒙古以及西北地区购买原材料,单是上千公里的物流费用每年就是一笔很大的数目。此外,“电石法”耗能非常高,生产中还会产生大量废渣和废水,该工艺已经成为阻碍海晶化工发展的“绊脚石”。 “乙烯法可以极大提高工艺的稳定性及产品质量,减少能耗,安全生产水平也大幅提升。 ”

    据介绍,海晶化工新址占地1000亩,一期将建设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配套30万吨烧碱项目,预计2014年6月份建成投产,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6.8亿元。二期建设年产80万吨聚氯乙烯、配套60万吨烧碱项目,预计2016年投产,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5亿元。

    新闻内存

    新厂废气废水实现“零排放”

    海晶化工搬迁到董家口港区后,传统化工业将在这里脱胎换骨,成为世界领先的生态环保型化工业,年产值36亿元的巨型化工城仅需要200多名员工,耗能大大降低。按照目前国内传统的工艺,至少需要1200名工人。

    更值得关注的是整个厂区内不排放一滴废水,全部循环利用,还能养金鱼等观赏鱼类。

    海晶化工将在新工厂引进商英力士公司专利技术,该技术先进性主要体现是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工艺生产全过程无废渣,废气全部无害化焚烧处理,废水经生态处理全部回用,实现零排放。消耗的能源将大大降低,生产过程只需一点点水,产生的少量废水分别呈现碱性和酸性,中和后沉淀成为纯净水。新厂区将建设一处水景花园,所有清洁废水汇集到此养鱼,并作为消防水池,养鱼后的水将再回到生产线循环利用,整个过程不向外排放一滴废水,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化工城”。

    相关链接

    老城区企业搬迁超八成

    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9月,青岛启动了城市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老城区企业搬迁”行动。搬迁之初,我市圈定了110家搬迁企业,并计划于2016年完成全部搬迁工作。截至目前,已有92户企业启动了搬迁计划,占到了待搬迁企业的八成以上,其中39户企业的新项目已经投产,30户企业的新厂区正在建设中。

    据了解,滨海新区涉及27个搬迁老企业,计划在3到5年内初步完成搬迁及城区改造工作。目前已有10家企业完成了搬迁改造,青啤麦芽厂、捷能等企业正在进行新厂区建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